安全管理网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作者:办公厅  来源:办公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2日

7月18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党委同志逐一发言。黄明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做好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在防汛救灾最关键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效,深刻分析当前防汛救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对下步工作标本兼治作出重要部署,是指导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又一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等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深刻领会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对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的充分肯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怀,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决抓好贯彻落实。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加尽心尽力做好今年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持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守护人民平安、确保江河安澜、维护社会稳定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认真对表对标,全面落到实处。要突出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见实效,首先担起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责任,发挥好综合优势和各相关部门专业优势,指导督促地方把责任细化落实到全过程各层级,形成省市间、部门间、军地间、上下游、左右岸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要突出精准预警严密防范见实效,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滚动预报和会商研判,确保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针对南北两线作战,指导南方地区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病险水库、城市内涝、超强台风登陆等应对处置工作;指导北方地区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抓紧做好预案、力量、物资、蓄滞洪区运用等各项准备。要突出全力抢险救援救灾见实效,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作用,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和地方专业队伍、驻地央企抢险力量协同配合,统一调度、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精心谋划灾后恢复重建见实效,协调及时下拨救灾资金,加大防汛和救灾物资采购供应力度,为受灾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服务,对贫困地区和受灾困难群众给予支持,防止因灾致贫返贫。要突出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见实效,加快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把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纳入“十四五”规划,从治本上采取措施努力把灾害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指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是一项开创性事业,没有先例可循,需要我们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推动新体制新机制创新完善。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引领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转变,创造性开展工作。要针对当前防汛救灾中的薄弱环节,加快理顺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完善指挥协调机制,加强新装备新技术应用,在实践中创新技战术打法,提高防汛救灾效率效能。要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强化危化品、煤矿、尾矿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责任落实,协调有关部门抓好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专项整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部门必须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重要训词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部防汛救灾领导小组要加强部署,坚持每日会商,精准分析研判,科学调度指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各专责工作组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持续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完善24小时在线服务措施,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统筹派出工作组,继续深入重点地区指导督促地方压实责任,不放过一丝险情和隐患。消防救援队伍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各级主官要主动担当、敢打头阵。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和习近平总书记授予我们的旗帜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