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国家防总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作者:新闻宣传司  来源:新闻宣传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2日

在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的关键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7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7月18日,国家防总发出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救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进一步强化防汛救灾各项部署,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增强主体责任意识,要响鼓重槌,层层夯实,把责任落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改革优势,各级防指要强化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履职尽责、相互配合,发挥好专业优势,强化各方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坚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和人员转移避险,落实落细人员避险转移方案,坚决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全面做到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特别要针对老幼病残和困难群体,加强疏散撤离和搜救解困;精准研判预警,严密防范应对,切实提高局部强降雨、山洪、滑坡、泥石流、台风等预测预报水平,精准研判汛情发展态势,及时发布洪水预警信息,加强次生灾害预报,确保第一时间预警到村到户到人。进一步落实防范措施,加强超标洪水、水库安全度汛、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防范,统筹做好方案预案、队伍物资、蓄滞洪区运用等各项准备;强化巡查防守,全力抢险救援,对重要堤段、险工险段、中小水库和城市易涝点全天候不间断巡查排险,强化消防救援队伍、专业和社会救援队伍等各类防汛抢险救灾力量的统一调度;落实救灾安置措施,精心谋划恢复重建;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

18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召开重点地区消防救援力量视频调度会,听取部消防救援局江西前方指挥部和江苏、安徽、江西、湖北等重点地区消防救援总队关于抗洪抢险救援情况汇报,要求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发挥专业优势,精准研判汛情灾情,统一调度指挥,科学精准调配力量,做到快速出动、高效救援,充分发挥抗洪抢险救援国家队、主力军作用。同时,注重与各种救援力量的统筹协同。入汛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各类抗洪抢险救援6841起,出动消防指战员7.78万人次,消防车1.17万辆次、舟艇6355艘次,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1.2万人。

应急管理部结合汛情灾情风险研判,已在长江中下游、太湖流域、淮河、松辽流域等7个重点区域19省(区、市)部署37架直升机,开展堤岸巡护、决口封堵、物料运输等救援任务。为进一步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17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储局向四川紧急组织调拨10000件救生衣、200盏手提强光巡查灯等中央储备防汛物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