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狠抓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实 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作者:应急管理部  来源:应急管理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1日

6月2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党委同志逐一发言。黄明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在我国多地进入主汛期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工作成效,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为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为我们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防汛救灾人命关天,责任重于泰山。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面临的严峻形势,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防汛、防台风等各项措施落实。第一,要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上狠抓落实。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面向广大群众加强宣传引导,真正把这一理念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落实到各自行动和具体工作中。第二,要在强化各级责任上狠抓落实。要强化行政责任人责任,各级领导干部既挂帅又出征,下沉一级担起责任,切实解决问题、有效防范风险,把工作做在前面。强化技术责任人责任,加强重点部位技术检查,对力量不足的组织专家提供帮助、消除隐患。强化巡查责任人责任,采取“四不两直”、听取专题汇报等方式,督促基层组织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细化职责任务,对不放心的地方死看硬守,把责任落实到位。第三,要在加强统筹协调上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各级防办职能作用,勇挑重担、敢于协调,用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各成员单位思想和行动,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协调落实防总责任分工和重点任务,统筹加强会商研判、监测预警、力量组织和物资准备,把各项工作想细想全、做细做实。第四,要在开拓创新做好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上狠抓落实。创新汛情监测会商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横向会商和与有关地方的纵向会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帮助重点地区准确掌握雨情水情风情汛情、加强薄弱环节。创新风险隐患排查方式,推进智能化和网格化相结合、现代手段和传统办法相结合,实现对重要区域全方位监控和日常风险排查,确保及时预报预警、及时转移群众。创新预防预备方式,根据可能出现的险情提前预置消防救援力量、安全生产专业救援力量、空中救援力量等,科学摆布、加强磨合、快速反应,确保救援更精准更高效更有力。部机关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快速出动准备。第五,要在更细更实做好群众工作上狠抓落实。精心组织受灾地区救灾工作,指导支持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加强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利用应急物资保障平台及时调运、公平公开发放救灾物资,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处、有卫生防疫措施,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密切关注贫困地区受灾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精准推进减灾救灾措施,防止因灾返贫。

会议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压实责任、加强整治,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氛围。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持续下降,重特大事故起数明显减少。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再叠加疫情影响,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只要松口气、一脚踏空就可能出现滑坡反弹。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把工作抓到位,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底线红线。要始终咬定防控重大风险不放松,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狠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要注重统筹协调精准发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找履行职能作用上的差距,认真分析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状况,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严格安全监管执法。要滚动排查安全风险,坚持把重大隐患当事故对待,挂牌督办、举一反三系统解决煤矿、危化品、消防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加大力度,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形势。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