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办公厅  来源:办公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3日

12月13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阐明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2019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保持平稳运行,在结构优化中持续健康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定良策、出硬招,引领我国经济破浪前行、行稳致远。事实证明,越是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越要坚定信心决心,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战胜各种风险挑战。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断。第一,要加深理解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更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稳定是发展的基础,行稳是致远的前提,突出稳字,才能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要坚持“稳”和“进”的辩证统一,以稳求进、以进促稳,全面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大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第二,要加深理解两个大局之间的关联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党和国家形象,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入思考谋划工作,牢牢把握主动权。第三,要加深理解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处理好安全与环保、防灾与减贫的关系,形成一体化工作机制,共同防范风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第四,要加深理解关于经济工作四点认识的规律性科学性。这是对过去几年经济工作的科学总结,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要深刻领会,融会贯通于应急管理实践,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系统优化,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防止安全生产形势滑坡反弹,防止重大灾害防范应对不力。第五,要加深理解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性。发展理念随着形势任务变化与时俱进,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五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克服单打一思想,统筹推动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要切实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以安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要切实增强做好明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一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深入谋划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组织全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二要紧紧盯住防范化解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性安全风险,标本兼治、长短结合作出专题安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安全形势稳定。三要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排查重大风险、突出问题。近期以国务院安委会名义组织督查组到重点地区督导,对接连发生重大事故的地区进行约谈和曝光。四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着眼应对重大灾害,加快应急指挥“一张图”、移动指挥通信保障系统建设,发挥高铁优势构建应急救援力量快速输送系统,同时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