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70周年国庆特刊]时刻保持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战斗姿态

作者:中国应急管理报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3日

10月1日,上海市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徐家汇中队的消防员在商业区驻防执勤。 周舟 摄

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锡林郭勒盟支队一线指战员——

180公里外就是

我们的 “阅兵场”

庞兴航 郭壮成

今年的国庆节,对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锡林郭勒盟支队的指战员来说,注定是一个难忘的节日。他们前方20公里处,来自蒙古国的草原大火正在逼近边境线,他们必须时刻保持着赴汤蹈火的战斗姿态,誓以捷报频传庆祝新中国70华诞。

 

参战指战员利用巡护间隙祝新中国生日快乐 郭壮成 摄

特殊的阅兵场

9月30日下午,东乌旗大队教导员杨悦接到通知,要求组织全员观看升国旗仪式和国庆阅兵直播。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杨悦抄起电话,电话另一端传来了急促的声音:“蒙古国境内发生草原火灾,正在向我国萨麦地区边境线蔓延,速度很快!”对方的声音很大,办公室里所有的人都听见了。杨悦的表情很凝重,屋里鸦雀无声。

“萨麦地区,境外火!”杨悦给支队作战值班室打电话请示后,向大家简单交代了一下火情。在场的干部听完转身就跑,随后,外面响起了战斗集合的哨音。

消防车驰骋在草原上,坐在车里的新消防员刘智成问身旁的班长徐天富:“班长,明天国庆阅兵,咱们能不能赶回来看?”“180公里外就是咱们的‘阅兵场’,咱们一样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徐天富斩钉截铁地说道。说完,徐天富看了看手表,18时整,距离国庆阅兵还有整整16个小时。

零时零分谁也没注意

国庆节前夜,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作战指挥中心内灯火通明,大屏幕上显示着边境线地形图,一个个闪烁的绿色光点实时显示着队伍前进的情况。“报告!锡林郭勒盟支队第一梯队20人已经到达边境线,目前火场上有2级至3级偏东风,蒙古国境内有断续火线。”值班的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政委田顺柱听完报告后迅速进行部署:“锡林郭勒盟支队增派65人作为增援力量,立即赶赴火场,不能掉以轻心,要确保万无一失。”

当大屏幕上显示的时间变成一串零的时候,标志着国庆节已经来临,但现场的指挥员们都没有注意到。他们的注意力都放在了火场上,因为夜间气温低、风力弱,是扑救草原火灾的最佳时机。在一个个与火魔交锋的不眠夜,全体指战员早已适应了“夜猫子”式的生活作息。

千金难换的两个字

9月30日21时抵达边境线后,班长郭飞就带着队员开始沿线巡护,从1120界桩往东近8公里的边境线,都是他们的巡护阻截范围。

“班长,前面冒烟了,是不是火烧过来了?”一名消防员盯着不远处的边境线,向郭飞报告。“快!跑步前进,太阳出来后地表温度升高,风力变强,火着起来就不好控制了!”郭飞话音未落,大家就迅速向烟点跑去,3名风力灭火机手相互配合,边跑边启动机具。

随着风力灭火机的轰鸣声响起,3处火点被迅速压制在边境线以外。有的队员由于跑得太急,吸进了很多草木灰,被呛得直咳嗽。

“班长,我帮你拍张照片,给嫂子发过去,嫂子没准儿就不生你的了。”队员王兴贵看着郭飞被烟熏黑的脸,笑着说。郭飞的妻子原本想利用国庆假期带孩子来队探亲,但被郭飞拒绝了。拒绝的理由很简单:当前处于草原防火关键时期,全队实行封闭式管理。但是这个理由让屡次遭到拒绝的妻子生气了。

郭飞把手机里的“烟熏妆”照片发给了妻子,妻子回复了一句“注意安全”,然后又给郭飞发了一张5岁儿子冲着电视机里阅兵方队画面敬军礼的照片。

郭飞看完,赶忙擦了擦眼泪,给妻子打了两个字——“放心”。

浙江省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坚守岗位小记

“在工作中欢度国庆,

既充实又踏实”

吴凌川 谷敏

浙江嘉兴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船精神”的起航地。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浙江省嘉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枕戈待旦,以实际行动践行“守初心、保平安”的铮铮誓言。

 

消防员在南湖景区巡逻

尽力为“红船”增辉

“游客多起来了,咱们坚持坚持,再巡逻一遍!”10月1日8时许,南湖景区湖心岛,该支队特勤一中队的6名消防员在排长曹旭东的带领下,拖着“细水雾”、提着灭火器,在大名鼎鼎的中共一大纪念船“红船”旁与游客擦肩而过。

南湖景区包括南湖革命纪念馆、会景园、湖心岛等景点,占地面积达276.3公顷。国庆节当天,曹旭东带领的小分队负责巡逻湖心岛。湖心岛上密密麻麻分布着上百处消防设施,定期对其巡检是这支小分队的重要任务。“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我们将第一时间响应,同岛上的保安及岛外的消防力量形成联动,同时必须保证每处设施都能迅速发挥作用,真正实现灭早灭小。”正在测试消火栓压力的曹旭东说。

最大的两个愿望

9时45分,秀洲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琪在江南摩尔购物中心,对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模拟拉动。计时显示,拉动耗时2分7秒。“大家辛苦了!”陈琪握着队员们的手说,“你们早一秒到,火就会早一秒灭,损失就能再少一点。”

江南摩尔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里面分布着数千家商户,是国庆节期间嘉兴市人流最为密集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之一。为保障江南摩尔购物中心的消防安全,秀洲区大队此前已进行过多次检查。尽管如此,陈琪还是在国庆节当天早早来到了这里,每一处消防设施、每一条消防通道,他都要再多看一看。陈琪手机上安装的计步软件显示,他当天走的步数已经超过了两万步。

半个多月了,陈琪一直忙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至今也没能回一次家,身在异地的妻子只能带着两个女儿来队探望。“我现在最大的两个愿望,一是辖区不冒烟不起火,二是能陪老婆和女儿吃上一顿团圆饭!”陈琪说。

这样过节充实又踏实

10时30分,海宁市千家万户的电视机里传出了国庆阅兵的铿锵节奏。此刻,对海宁市消防救援大队海宁中队的二级消防长徐建忠而言,指导好政府专职消防队的训练和迎战即将影响浙江东部沿海的台风“米娜”,是当务之急。

今年是徐建忠加入消防救援队伍的第24个年头。24年来,每逢国庆假期,徐建忠都会选择在队值守。今年作为训练骨干的他,早早就被辖区专职消防队盯上了。

一大早,徐建忠就忙着指导专职消防队开展灭火救援操法训练 ,帮助队员找问题、找差距。在送走专职消防队队员后,他又忙着开展迎战台风“米娜”的准备工作,清点橡皮艇救生衣等救援装备,组织消防员反复熟悉安全规程,一刻也不得闲。

“既然选择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工作中欢度国庆,既充实又踏实!”徐建忠朴实的话语中充满了力量。

和应急人一起“逛街”

张向阳 张振涛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安监办的女安监员盛敏钰原想在国庆节这天看完阅兵,就美美地睡上一觉。谁知,这一计划泡汤了,因为领导给她布置了一个“逛街”的任务。

通常,女同志爱逛街,“90 后”的盛敏钰也不例外。她能说出商场里的大部分品牌和热卖单品,更神奇的是,还能说出辖区商场内应急救援设施的位置、每个商铺的工商登记信息和企业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由于这天逛街是带着任务的,盛敏钰吃完早饭,拎上工作包,便急匆匆地往市中心赶。

南大街街道属于常州市商业繁华地段,辖区内高楼大厦多、商场市场多、娱乐场所多,安全生产监管任务重、压力大。吾悦国际广场是一座商业综合体,国庆假期,进驻商家纷纷打折促销,广场内客流量很大。“这么多人,万一出现突发情况,人员疏散是个大问题。”盛敏钰边走边说。于是,她找到广场工作人员,并带着他们花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走遍了分布在吾悦国际广 场6层楼内的28条应急通道,待确定所有通道都畅通后,方松了一口气。

吾悦国际广场内有大大小小几百个商铺和摊位,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检查完通道,盛敏钰又开始检查商铺和摊位,其间还不忘向经营者普及安全知识。

检查间隙,盛敏钰随身携带的工作包引起了笔者的注意,爱美的她会不会也像大多数女生一样放化妆品呢?

应笔者要求,盛敏钰打开了她的工作包,只见里面除了一包餐巾纸以外,还有手电筒、试电笔、测距仪、多参数检测仪,没有一件化妆品。这些专业的工具,她使用得非常娴熟,她会用数据告诉你,仓库货物码放的间距是否符合安全标准,用电用气是否安全。

“ 商场进行安全检查了吗?”盛敏钰来到泰富百货商场,向商场安全负责人周勤伟询问相关情况。周勤伟说当天早上已经进行过两次安全巡检了,可盛敏钰还是不放心,决定自己再检查一遍,并边检查边叮嘱一些注意事项。

国庆节这天,盛敏钰就这样穿行于辖区各商场之间,消防控制室、高压配电间、应急通道都留下了她的身影。这也是一名应急人以其特有的方式,为伟大的祖国庆祝生日。

在岗每一分钟

都打起十二分精神

吕永清

10月1日4时51分53秒,整个北京城还在沉睡,北京市地震局震情值班室里突然响起了地震警报声。和衣而卧的测震值班员白永福顿时坐了起来,三步并作两步跑到测震监控主机前,瞪大了眼睛迅速扫视了一下监控屏幕上一闪一闪的震中位置。这位曾经在值班中经历过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经验十分丰富的震情值班员很快放松了紧张的神经。“没事,是3.9级地震,在四川甘孜州新龙县,震级不大,不会有破坏性。”白永福一边关闭了警报声,一边向正在赶过来的同事 辛雪侠和王丽红通报情况。

“天亮了,咱们也别睡了。今儿可有大阅兵,咱这儿肯定能看到大飞机!”一场虚惊过后,在测震岗位工作了10多年的辛雪侠打趣道。大家相视一笑,开始了新一天的值班值守。

为了能满足“2分钟内产出自动速报信息,7分钟内产出正式速报信息,并按照规定进行速报信息报送”的工作要求,为政府、社会公众提供更快速、准确的信息服务,测震值班员们时刻绷紧神经,时刻准备 着处置每一条地震信息。

早上8时,北京市房山区城关镇牛口峪的一座小山包上,薄雾刚刚散去。房山地震台副台长申立静和同事张博芝已扛起了室外水准仪,准时站在了跨越八宝山断裂南端的测线起点,开始了新一天的室外水准测量。他们的任务是在长度近200米的测线上,每天准时进行往返观测,对八宝山断裂南段的形变进行精确监控。多年来,他们风雨无阻,无一日中断。这只是地震台站工作的一个缩影,有很多地震台站的工作人员远离繁华城区,全年无休,千方百计确保技术系统运行平稳、仪器记录正常、数据稳定可靠。

地震人因为工作需要,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尽管无法陪家人过节,但他们无怨无悔,用“在岗每一分钟,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紧绷一根弦”的工作态度,坚守在地震监测前沿阵地,肩负着保障辖区地震安全的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守护一 方平安、为应急和防震减灾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好煤矿安全“守夜人”

金楠 尹权

今年的10月1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举国欢庆。越是重大节日,作为煤监人,越要多加小心,为了守护万家安宁而不断前行。

8时一接班,山西煤监局的工作人员先通过短信平台,再次将应急管理部、国家煤矿安监局的安全提醒转发给各监察分局和煤矿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各 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随后,打一通电话询问:“各分局领导在不在班上?调度员在不在岗?”同时不忘叮嘱,一定要保持信息渠道畅通,密切关注煤矿相关舆情,及时处理群众举报。

做完这些事情,时钟显示已是9时30分了。也许有人会问:“可以打开电视机观看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直播了吧?”很遗憾,不可以。山西煤矿事故风险分析平台的运行情况需要时刻关注,一旦报警或出现异常,必须立刻向相关负责同志报告,并第一时间通知相关煤矿企业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与相关应急平台对接,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事故信息报告渠道畅通。

在常人看来,调度工作就是打打电话。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责任重大,关系到山西全省900多座煤矿的安危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煤监人24小时都“钉”在座位上,无法像普通人一样休息。但他们无怨无悔,能在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做点什么,这让他们感到非常自豪。

煤监工作意义非凡,监察一线、煤矿井下,是煤监人的主战场。山西煤监人是一群经得住考验、挑得起重担的煤矿安全“守夜人”。

之所以能做到付出与舍弃,是因为他们深信:“中国梦”的海洋是由每一滴平凡的水滴汇聚而成的。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

全员坚守岗位

罗雄鹰

10月1日,贵州省应急管理厅成立10个综合督查组、6个巡回督查组、2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辖区企业和单位进行督查。

为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全员坚守岗位,做到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同时,贵州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进一步明确了应急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等相关单位的责任,制定了应急救援责任清单,指导市县应急管理部门进一步做好国庆节期间信息报送、调度会商和应急处置工作,明确了各专项指挥部、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应急准备内容,建立了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各专项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联络机制,要求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厅级干部作为应急管理分管领导、 明确一名处级干部作为联络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