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超强台风“利奇马”灾后救助正有序推进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9日

9月18日上午,在国新办“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介绍,浙江、山东、辽宁等受台风“利奇马”灾害影响省份的灾后救助正有序推进,受灾群众均已妥善安置,避险转移群众也都已安全返回家中,重新开始正常生活。

超强台风“利奇马”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登陆我国强度第五的超强台风,风力大,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涉及到10个省区市,持续时间长,也是历史上少有的超强台风。

截至目前,已经造成浙江、山东等10个省区市1400余万人受灾,70人死亡失踪,近210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近4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5万间房屋倒塌,13.3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1000千公顷,其中绝收近100千公顷,灾区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厂矿企业等大面积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15.3亿元,从灾害损失来说还是很严重的。

为了有效支持和帮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应急管理部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在台风登陆的当天,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向浙江省紧急预拨了3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

8月11-13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分三个批次向浙江、山东、安徽三个省调拨了中央救灾物资,共3.7万床被子、2.3万张折叠床、6千顶帐篷等,支持和帮助地方妥善安置受灾群众。

8月12日和16日,应急管理部又会同财政部向浙江、江苏、山东等7个省份紧急下拨中央防汛防台风补助资金6.2亿元。

9月16日,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再次向浙江、山东、辽宁安排下拨了6.01亿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三省用于做好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同时,应急管理部紧急协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调拨了5000个家庭应急包等救灾物资,支持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卫生健康部门立即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组织消防救援力量对受灾群众安置点做好防火等消防安全工作。

下一步,应急管理部主要从七个方面来做好受灾群众后续安置和生产恢复等工作。

一是指导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完善灾后救助工作方案,合理制定救助标准,及时把救灾款物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二是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等部门沟通对接,及时通报灾情,形成支持灾区恢复重建的合力。

三是完善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部际协调机制,指导和督促地方有序推进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让受灾群众早日搬入新居。

四是组织开展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应急管理部和财政部正在研究部署全国冬春期间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及时下拨中央冬春救灾资金。

五是指导帮助受灾省份做好灾害调查评估工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排查隐患,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六是全面开展各灾种综合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为全面治理和防范自然灾害风险提供基础支持。

七是大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提高抗灾设防标准。按照中央部署,加强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重点支持灾害风险高的地方加快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建设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