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完善监管机制 创新监管手段 深化安全生产“放管服”改革

作者:办公厅  来源:办公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7日

9月16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加强和规范安全生产事中事后监管,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部署有关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等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深化安全监管和消防执法改革,更加有力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对做好安全监管和消防执法工作至关重要,要作为应急管理部的一件大事来抓。一要思想认识到位。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于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自觉担起应尽的职责,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转变工作理念、方式和作风,防止只放不管或只管不放等片面做法,不断提高综合治理、精准治理、源头治理水平。二要进一步理清问题。全面梳理应急管理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问题,按照该放的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管的一定要管好、管到位的要求,建立分级分类动态管理的科学监管体系,对一般行业领域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点领域实行重点监管,对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问题强化精准监管。三要真正扛起监管责任。坚持标本兼治,既要抓好风险防控和突出问题整治,稳定当前安全形势,又要着力推进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基础保障等建设。坚持预防为主,既要加强事中事后的安全监管,又要加强事前的安全把关,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四要创新监管方式。坚持现代手段和传统办法相结合,不仅要“键对键”、还要“面对面”,不仅要信息化、还要“两条腿”,在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快建设危化品、煤矿在线监控系统的同时,加强现场检查。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坚持把重大隐患当事故对待,完善“黑名单”制度。综合运用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创新惩处手段。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五要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把严格规范公平公正文明执法摆在首位,健全尽职免责、失职问责办法,激励干部队伍奋发有为、担当尽责。

会议强调,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要坚定信心,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要扎扎实实抓好北京及周边地区安全防范,周密细致做好国庆庆祝活动相关安保工作,盯紧重点企业和景区景点、大型综合体、燃气管道、游乐场等重要部位,发挥环京护城河作用严防输入性风险,确保万无一失。要扎扎实实防控直接监管领域的重大风险,由部领导带队分别深入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工贸等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有效整改隐患,抓实防控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扎扎实实强化源头治理,结合贯彻落实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风险排查“两个导则”,建立“两重点一重大”风险库,综合研判风险,有效管控风险,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扎扎实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消防救援队伍全面进入战备状态,密切关注当前汛情、旱情、森林火情,有效应对灾害事故,严防小灾造成大祸。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