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新机制助力台风“山竹”应对

作者:宣教办  来源:宣教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9日

与近年同级别台风相比,强度最大损失最小

应急管理新机制助力台风“山竹”应对

截至9月19日11时,受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及其外围云系影响,台风“山竹”已造成广东、广西、海南、湖南、贵州、云南6省(区)328.9万人受灾,6人死亡,1300余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53亿元。

但与路径相似、强度相近的2008年“黑格比”、2015年“彩虹”、2017年“天鸽”相比,台风“山竹”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均为最少。这次灾情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死亡失踪人数明显减少,分别较“黑格比”、“彩虹”、“天鸽”减少41人、18人、26人,造成了较少的人员伤亡,较3台风均值减少82.5%。二是倒塌房屋数量明显减少,分别较“黑格比”、“彩虹”、“天鸽”减少3.97万间、0.87万间、0.07万间,较3台风均值减少92.6%。三是直接经济损失明显减少,分别较“黑格比”、“彩虹”、“天鸽”减少80.3亿元、247.1亿元、237.3亿元,较3台风均值减少78%。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各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坚强有力,作为新组建部门,应急管理部边组建、边应急,针对台风多、路径怪、强度大的特点,早研判、早介入、早部署,力求打有准备之仗,确保应急救援救灾有力有效。9月11日接到台风“百里嘉”和“山竹”预报后,应急管理部立即组织分析研究、会商研判,启动部内二级响应,部领导24小时应急值守,组织消防队伍迅速投入备战状态,派出工作组分赴受台风影响较大的广东、海南、广西指导防台工作。台风“山竹”登陆前,各地停工、停产、停运、停课、休市、船只回港、人员上岸等紧急措施,以及重点行业、重点单位、薄弱环节的安全风险排查已基本完成,提前紧急避险转移和安置受灾群众161.7万人。

同时,应急管理部提前将广东、海南、广西三省(区)2万余名消防官兵、60余个救援机动队调动到重点防御区域,部署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北、湖南6个消防总队以及7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3600余人待命增援。中央救灾物资福州、长沙、南宁、昆明等储备库也按照应急管理部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做好中央救灾物资调运准备,确保一旦灾区需要,中央救灾物资能及时运抵灾区。

9月13日接到台风“山竹”达到超强台风级别并将影响我国的预报,应急管理部立即在前期派出多个工作组的基础上,派出部有关负责人带队赴广东督促指导地方防风抗台工作,部主要负责人连续5天坐镇部指挥中心,直接与一线视频连线调度指挥,根据台风变化和当地灾情,及时科学调度配置力量,采取针对性防御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应急救援。

9月16日台风“山竹”登陆后,消防队伍充分发挥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作用,全力投入抢险救援。截至9月19日15时,广东、广西、海南、湖南、贵州、云南6省(区)消防部队共处置警情3193起,出动车辆、舟艇4604 辆(艘)次,消防官兵2.4万人次,营救2460人、疏散转移1.17万人。

9月17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工作组就地转为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深入受灾严重地区查看灾情,指导开展救灾工作,协调调集救灾物资和资金,支持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应急管理部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资源优势,凝聚防灾减灾救灾合力。一是应急管理部专门建立了台风每日会商研判机制,台风影响期间,会同气象、水利、交通等部门每天两次在部指挥中心集中研判分析,吃透问题风险,科学指导防台工作。二是实行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事前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做好防台风工作,灾害发生后全力开展抢险救援,后期工作组就地转为救灾应急响应工作组,协调调集救灾物资和资金,指导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三是建立了重点部位应急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应急预案、强化防范保护措施、预置抢险救援力量,配合相关地方、相关部门做好核电站、港珠澳大桥、大型储罐、大型建设工地等国家重大战略工程、重点部位的安全保护工作。四是建立新闻宣传引导机制,滚动发布强风、暴雨、地质灾害等应急避险预警提示和救援救灾信息,及时辟谣,动员引导公众防灾自救。

目前,受台风“山竹”影响地区已恢复通航通行和复产复工复课,但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仍将持续影响部分地区,之前过境地区也有可能发生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抢险救援任务仍然繁重。应急管理要求,继续保持应急备战状态,毫不松懈马虎,加强会商研判和调度指挥,现场救灾工作组继续驻守指导地方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