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会督查辽皖桂安全生产大检查

作者:总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来源:总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7日

 9月11日至22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对辽宁省、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检查工作实地督查。督查组检查了17个市(州)、31个县(区)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以现场执法和明察暗访相结合方式,重点抽查了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建筑施工、机械制造、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的85家生产企业,对8月份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发现问题和隐患情况进行再检查,并对辽宁省、安徽省、广西自治区大检查工作进行考评。

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大检查以来,辽皖桂三省(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动员部署、深入推进大检查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辽宁省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今年已关闭退出年产9万吨以下小煤矿180家;盘锦市取缔非法停车场11处,清理危险品运输车辆530台;鞍山市依法关闭尾矿库1座,取缔尾矿库7座。安徽省以“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为抓手,累计查处各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1666起,排查整治重大隐患2007项,对1456家企业分别予以关闭取缔、停产整顿、暂扣或吊销证照处罚,实施行政处罚1348万元,追究刑事责任107人,联合惩戒失信企业9家,对工作不力的66家单位和70名个人予以问责。广西自治区通报“黑名单”企业2家,集中曝光17项重大隐患和8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南宁市安委会约谈大检查工作推进不力的区县分管领导;百色市严厉打击已关闭采石场死灰复燃、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名。柳州市通过开展交叉互检、难题会诊促进企业问题隐患自查自改。

同时,督查中发现辽皖桂三省(区)大检查工作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方面,部分企业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安徽省合肥金红叶纸业有限公司在8月、9月的多次检查中均发现物料堆放堵住安全通道问题,同类隐患屡改屡犯;广西田东新特化工公司压力表、南宁中燃城市燃气公司可燃性气体报警器未按规定检定,有的无检定。另一方面,个别事故追责处理不到位,如安徽省淮北市淮北国购广场地下停车场“7.17”事故调查报告中,只追究了施工方责任,未追究承租方责任;广西自治区柳州市商泰机械公司“8.27”事故(造成1人死亡)中,事故企业仅提出并开始整改安全隐患,就被允许恢复生产。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调查辽阳叠石桥家纺城有限公司“7•11”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仅简单将死亡和受伤人员认定为事故主要责任人,未严查相关企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的责任。

督查组已将现场发现问题反馈给辽皖桂三省(区)安委会,要求认真查找原因,抓紧制定改进和预防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将被纳入10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回头看”重点检查内容。同时要求各地深化细化大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责任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