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务院安委会督查上海、重庆安全生产大检查

作者:总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来源:总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办公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6日

9月11日至22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组对上海市、重庆市大检查工作进行督查。督查组检查了所辖20个区和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以现场执法和明察暗访相结合方式,重点抽查了轨道交通、建筑施工、煤矿、危化、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47家生产企业,对8月份国务院安委办督导组发现问题和隐患情况进行再检查,并对上海市、重庆市开展大检查工作组织现场考评。

国务院安委会部署开展大检查以来,上海市、重庆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严格监管执法,强化问题隐患整改,严肃追责问责,大检查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上海市问责曝光工作不力单位152家、人员19人,追究刑事责任320人。市区两级安监部门通过电视、报纸、政府官网、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分批对598个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公开曝光。重庆市完善区县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在各镇街、园区、重点行业部门设立专门的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充实业务人员,强化专业培训,推行村居(社区)安全网格化管理,延伸监管触角,夯实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同时,督查中发现上海市和重庆市大检查工作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上海市个别区大检查工作力度不够,有的未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台账或台账不全,整改进度和落实情况不明。部分企业自查自改流于形式,上海雷迪埃电子公司自查是“零隐患”,督查组实地却发现占用消防通道、剧毒急救药品过期、危化品混放储存等10项问题和隐患。有的企业隐患整改周期长、进度慢,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甚至将未整改隐患却上报为已整改完成。重庆市有的部门未明确政府层面自查自改要求,只查别人,不查自己。不少区县事故追究失之以软,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结案按下限处罚,事故单位相关责任人追究偏少。督查组抽查的22家运营企业中,13家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仍存在安全隐患。春瑞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车间的防火防爆、职业健康防护等存在较多事故隐患,重庆市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万盛名都分公司室内消火栓内无水,重庆市武隆区圣和燃气公司控制室GDS系统(可然气体检测仪)失效。

督查组已将现场发现问题反馈给上海市、重庆市安委会,要求两市认真查找原因,抓紧制定改进和预防措施,督促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将被纳入10月份国务院安委会“回头看”重点检查内容。同时要求各地深化细化大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责任措施,确保大检查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