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杨焕宁:全覆盖无盲区求实效 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督查组在鄂州海大饲料有限公司检查除尘装置和作业场所清尘措施。
    对通山县横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的问题,督查组督请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抓紧研究处置意见并切实加强监管。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的统一部署,11月9日至12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兆前率员赴湖北,督查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清醒认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忧患意识,扎扎实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推动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中小企业是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和难点,也是这次督查的重点。为确保能发现真问题、了解真情况,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随机抽查方式,直接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在鄂州海大饲料有限公司,督查组检查发现除尘装置存在安全隐患和作业场所清尘措施不到位,要求企业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采取有效整改措施,改进装置工艺流程,切实消除隐患。在湖北盛事达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饮料厂氨压机房,督查组现场测试了喷淋装置的效果,针对装置水压不够、不能全覆盖贮氨罐的问题及液氨和盐水冷媒置换的错误做法,要求企业按照安全规范标准要求立即整改,确保一旦发生泄漏,装置能发挥作用。通山县横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采矿许可证未更换,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安全合格证已过期,且6万吨小煤矿扩能3万吨技改工程10多年仍未完工,督查组督请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抓紧研究处置意见并切实加强监管,该关闭退出就坚决关闭退出,决不能在“过渡期”、“回撤期”出现私挖盗采等违法生产行为导致事故发生。在湖北星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督查组要求企业负责人对安全检查无记录、禁火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危化品生产安全万无一失。
下大力气防大事故,是当前的重点工作。杨焕宁一行在鄂州市新庙镇安监站调研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情况,通过信息系统,检查了高危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工作,对该市连续7年多未发生较大和较大以上事故予以肯定。杨焕宁叮嘱,虽然信息化系统作用大、效果好,但仍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的同时,监管人员要深入厂矿企业,实地检查,及时发现信息系统在检查标准、自查到位方面存在的问题,堵死任何可能导致事故的漏洞。
督查期间,杨焕宁前往湖北省安监局看望慰问了干部职工,听取了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煤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了湖北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严抓严管,安全监管部门开拓创新意识强、“双基”工作抓得紧,在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化、数字化“两化”体系、加强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夯实职业卫生基础等方面积累了鲜活经验,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湖北省工业门类齐全,高危行业众多,保障安全生产的任务繁重艰巨。要强化忧患意识,牢记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决不能放松懈怠、掉以轻心。
杨焕宁要求,针对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扎扎实实开展大检查,推动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粉尘防爆、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航等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严防死守、盯紧看牢重点环节和关键场所,严防发生群死群伤。要强调安全检查工作到位、规范、深入,严格规范监管执法,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的检查统一列表、不得疏漏、不得马虎,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记录在案、跟踪督办,确保按期整改到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各层级和各行业领域开展大检查,发动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努力增强安全大检查广泛性和有效性,力争安全大检查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使大检查切实起到查处大隐患、防范大事故的效果。
杨焕宁强调,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为主线,针对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中“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的情况,积极推动相关法制、机制改革创新,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由纵向行政管理向平面依法监管转变,不断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长期任务、紧迫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安监队伍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奉献精神和严实的工作作风,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的神圣职责。
督查期间,督查组与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代省长王晓东,就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交换了意见。湖北省副省长许克振参加督查。
(安全监管总局通信信息中心 王超/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