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民日报“产经课堂”:危险品仓储如何把好关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6日

 控制好仓库的通风干燥温湿度,装卸搬运堆码要规范
“产经课堂”:危险品仓储如何把好关

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已发生一年有余,惨烈场景历历在目,安全警钟则当长鸣。经调查,事故直接原因是危险品仓库硝化棉存储不当起火。那么,什么是危险品,危险品仓储应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仓储协会危险品仓储分会副会长柴保身。
据柴保身介绍,危险品一般指具有爆炸、易燃、毒害、感染、腐蚀、放射性等特性,在运输、储存、生产、经营、使用和处置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毁或环境污染而需要特别防护的物质和物品。危险品分为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放射性物品、腐蚀品等类。一般来讲,危险品需要独立存储在特殊的危险品仓库中。
“危险品事故具有突发性,一旦发生,其危害也大于一般的仓储事故。”柴保身表示,为此需要扎牢这些“防线”——
控制好仓库的通风、干燥及温湿度等条件。比如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物品,吸湿性特别强,一旦暴露在空气中就会立刻吸收水分,发生质量变化,由固体融化为液体。在储存此类危险品时,要注意密封并记录仓库温湿度,一旦湿度超过要求就需要使用去湿机吸收空气中的水分,维持湿度平衡。
做好分区分类管理。1993年8月,深圳市清水河油气库附近的一座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导致15人丧生、800多人受伤。事故原因就是其将过硫酸铵、硝酸铵等氧化剂与硫化碱等强还原剂混合存放在同一间仓库中,又由于货物堆放过密,导致两类物质接触后放热,热量无法扩散,形成热积累,最后起火燃烧。
危险品在装卸、搬运、堆码过程中也要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操作,绝对不能随意翻滚、撞击、拉扯,堆码时更要严格按照货物要求,不能超高、超重并保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一旦发生危险品事故,企业和员工要及时自救,防止事故扩大。在日常工作中,企业要备有针对着火、爆炸、泄漏等情况的应急救援预案、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并定期组织演习。员工则要了解自己管理范围内的危险品特性,比如酸类物质泄漏,不能直接接触,而要选用沙土掩埋,将沙土与酸类融合,再用铁锹清理出去。此外,危险品仓库仓管员并不是简单的“看堆儿”,而是需要对库房温湿度情况、搬运堆放要求等十分熟悉。为此,用人单位一定要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05日   19 版)刘志强 毕文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