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和顺矿难瞒报剧中县政府扮演的角色让人起疑

作者:殷国安  来源:华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6日

山西省和顺县政府8月15日上午通报,11日下午,和顺县吕鑫煤业发生矿难,造成4人死亡5人失踪。而13日,和顺县政府新闻办曾表示矿难中无人员伤亡。和顺县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我们都被蒙蔽了”,吕鑫煤业总经理高阳投案自首之后,才交代了矿难情况。(8月15日澎湃新闻)
   此次矿难最尴尬的是和顺县政府,因为打了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8月13日,和顺县政府新闻办两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吕鑫煤业发生滑坡,但无人员伤亡,也没有设备被埋,请网友不信谣不传谣;14日,和顺县警方称,已经行政拘留了一名网上造谣者。现在看来,正确的恰恰是政府所说的“造谣者”,错误的恰恰是发布消息的政府;政府的权威信息是造谣,政府所说的“谣言”才是真相。政府的信誉和脸面都受到极大损害。下一步,可能要给被拘留者撤销拘留、赔礼道歉、赔偿损失了。
   不过,我们还是不清楚政府在这场瞒报剧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可能性有两种:一种情况是,政府确实是被老板骗了。调查组前往吕鑫煤业调查之前,煤矿就曾封锁消息,破坏、转移了第一现场,随后所有调查情况均为煤矿人员提供。如果是这样,我们虽然觉得官员道德上没有大的问题,但执政能力方面问题却不小。比如,为什么偏听偏信老板的汇报,而且一听就信;为什么到了现场,也没有发现老板破坏、隐瞒真相的小动作;为什么在网友举报之后还没有引起警觉,反而拘留了网友?
   另一种情况是,此次瞒报政府是知道的,甚至是和企业商量好的一出“双簧”。企业弄出假象,真相也部分透露给了领导;而县里对企业的瞒报也心知肚明,但却佯装不知;即使真相瞒不住了,也由企业顶雷。但问题是,为了平息舆论,却拘留了说真话的网友,这样的假戏真做也太过分了,或许也是骑虎难下、不得不如此吧。最后也正是事情闹大、真相更难掩盖的原因吧。
   新闻并没有告诉我们真相是怎样暴露的,矿方负责人是在什么压力下自首的。目前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两级已成立抢险救援指挥部,进一步核实人数,搜救失踪人员,人员核实和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希望后期也查清此次瞒报的全部背景,查清和顺县人民政府对瞒报到底承担什么责任。我们认为,这样恶劣的瞒报事件,应该有人付出代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