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考生被喷辣椒水也是“安全事故”

作者:陈广江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6日

据京华网报道,2月26日,西安美术学院艺术生考试结束后,考生挤到门口拿取上交的手机而导致场面混乱,现场执勤人员遂向人群喷辣椒水。27日校方称,使用喷雾剂的不是学校工作人员,而是一起合作的安保公司的保安。

  由于校方考虑不周、组织混乱、应急不力,手机发放过程中出现拥挤现象,情急之下动用了辣椒水。据报道,数千名考生排队等手机,一两个小时都拿不到,现场又无人出面解释,此情此景下,不安全因素骤增,直到场面失控……

  不难发现,事件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校方收发手机方式和应急处理措施不当,而根本原因则是考试组织方案存在漏洞,该想到的问题没想到,该应急的时候“发急”。校方称,今年其第一次在校外租用场地进行招生,与安保公司合作来完成,现场人太多,准备也不够周到。这间接地承认了考试组织工作的失败。

  事件给考生和家长造成了身心伤害,校方责无旁贷。但西安美院的表现令人遗憾。事发后,校方给出了两种说法,一是“情急之下采取的措施”,二是“喷辣椒水的非校方人员”,连一句道歉都没有。不管谁动的手,也不管因何动手,校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能仅让保安背黑锅。

  目前,学校已在积极统计被喷学生名单,但这还不够,除道歉赔偿外,学校还应启动问责机制。很大程度上,安全意识薄弱、考试流程有纰漏、应急处置不力,比场面失控更可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