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顶格”重判后,天津爆炸事故仍需警钟长鸣

作者:王传涛  来源:未来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2日

2016年11月7日至9日,“8?12”事故相关的27件刑事案件,分别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等9家基层法院一审公开审理。“8?12”事故发生后,除大量责任人员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外,另有49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5件,涉及25人;瑞海公司等相关企业及责任人员犯罪2件,涉及人员24人。依量刑来看,所有人员均被“顶格”重判。(11月10日天津北方网)

审判结束代表天津“8?12”事故的追责程序划上了句号。之前李克强总理所讲的“定要彻查追责,给遇难者家属和历史一个交代”,也通过严厉的刑事问责得到了兑现。但是,对于这起震惊寰宇的大爆炸,审判结束也仅仅代表着追责划上句号,对于此事的反思以及全国各地构建安全生产、安全运输的工作,还将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命题。

截至2015年12月10日,“8?12”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68.66亿元,堪称建国以来最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8?12”事故共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触目惊心的数字反复被列举,不为别的,只为警告相关监管部门与责任单位,安全生产、安全运输大于天,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所有的繁华都可能被一起安全事故付之一炬。

再严肃的问责,有时也换不回之前的太平与安详。交代也只是交代,大爆炸带给天津港、天津以及国人的创伤,并不会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得到痊愈,“顶格”的量刑,更多的是对于罹难者、受伤者及其家属的心灵慰藉。因此,审判过后,警钟仍然要长鸣,教训仍然要总结,而不是好了伤疤忘了痛。


所有的环节之中,权力监管是最重要的一环。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案被刑事问责的人员中,有25名职务犯罪者。这一数据占到了审判总人数的一半。其中包括原职级为正局级2名、副局级6名、正处级10名、副处级7名。在审判书中,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并未涉及腐败犯罪,这说明,如果安全工作做不好,是要和腐败一样甚至要比搞腐败更严重。这说明,那些长期工作在与安全有关的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职业风险。失职、渎职、失察,也可以被判坐牢,高枕无忧的日子早已一去不复返。

安全永远是一个社会中最重要的那根弦。可是,近年来的许多安全事故却仍然和天津港大爆炸一起,仿佛就像昨天刚刚发生一样经常性浮现在我们眼前。东方之星客轮沉船事故、黄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深圳山体滑坡事故以及最近发生的温州塌楼事故,许许多多的行业,仍然存在着我们现在并没有察觉到的安全隐患。这些隐患,可能随时会在海恩法则与墨菲定律的预言下一语成谶。因此,反思当继续,警钟需长鸣……

  • Tag:天津港保障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