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仓储大火为何在“安监调研”后

作者:韩涵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9日

安全监管,靠的是雷厉风行的监督,让企业猝不及防的抽查,以及对企业专业、细致到位的指导。但是,在许多地方安全监管异化为文牍主义、形式主义。
  4月22日上午,江苏靖江市新港园区江苏德桥仓储有限公司一交换泵房发生火灾,引发多个罐体起火,火柱腾空。而据靖江市政府官网消息,天津8·12事故发生后,当地曾召开集体约谈会,德桥仓储公司负责人会上作了述职报告,与其余三十余家企业现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
  此外,当地曾要求市安监局领导班子与全市12家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挂钩结对,今年3月10日,当地安监局局长朱晓波赴挂钩的德桥仓储公司进行现场调研,并深入现场察看了企业重点库区的监控、安全防护设施和应急救援装备等情况,并就企业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意见。
  安监局局长走了才一个多月,一场大火就接踵而来。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调研的,他看到了哪些问题,给涉事企业提了哪些意见,这些意见又有多大价值?
  在以往,安全事故发生之后,舆论往往会指责地方安监部门不作为。对于靖江大火,要说靖江安监部门不作为,真实冤枉了它。你看,又是开集体约谈会,述职的述职,签字的签字,好不热闹。安监局领导班子与重点危化品企业“结对子”,搞得也很像那么回事儿。安监局局长亲自去企业调研,也是风风火火。可是,这一切为何没能阻止大火的发生?
  在我看来,有时候,某些安监部门这些所谓的“作为”,效果能有几何?主管领导与危化企业“结对子”,领导要管的事那么多,一年能去企业几次?局长去企业调研,对方提前准备好,接待有模有样,又能发现多少问题?
  某些安监部门自己眼里的“作为”,不过是一种做给外界看的表演而已。目前基层安全监管的一大弊端正在于此。安全监管,靠的是雷厉风行的监督,让企业猝不及防的抽查,以及对企业专业、细致到位的指导。但是,在许多地方安全监管异化为文牍主义、形式主义,一动就召集企业开会,一动就让企业签字、盖章,一些安监部门召集的培训不仅走过场还成为乱收费的借口。
  靖江大火接着天津大火,化工仓储大火发生在“安监调研”后,安监部门的管理方式是不是该反思一下了。在安全监管上少一些虚招,拿出点真动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