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里为何总有噬人深井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6日

用孩子的生命来探测危险的深井,这种事情绝不能再发生了。无论“公井”“私井”,在城市管理者心中都该有笔明白账,该防护的防护,该拆除的拆除。

  前日,西安市长安区一名2岁男童不慎坠入60米深井,由于井口较小,无法下井,接警后西安119指挥部立即调来数台挖掘机配合营救。救援人员在井的旁边已新钻一个深约35米的竖井,今晨8时许,连接两井之间开挖的井下横向通道已经挖通,然后破拆井壁救人,最终,历经18个小时,男童成功被救出。

  在消防官兵的努力下,不幸的孩子脱离了危险,这给所有关心男童安危的人以莫大安慰。不过,联想起2012年北京那位坠井身亡的男童,此事不但很难让人高兴得起来,反而平添更多疑问——孩子怎么走着走着就会掉进深井?为何我们的城市连一个安全的玩耍空间都不能提供给孩子?类似这种深井噬人的惊险场景,还要在我们的城市中上演多久?

  深井是城市里具有极大危险性的设施,理应被严格的管护。但无论是从北京、西安发生的两起男童坠井事件,还是从此前长沙发生的女孩“落井”等一系列坠井事件看,许多城市对于深井的管理非常粗放——莫名其妙一个井盖就消失了,毫不经意间孩子脚下就有一个暗藏的深洞,而作为当事人,却没有得到任何的警示和保护。

  此次发生于西安的男童坠井事件,知情者称,那个井是拆迁留下的,深井原本被遮盖,但开发商铲路导致深井口暴露出来,这么一个高度危险的隐患就一直晾在那里,5年来一直没人管。从这些事实看,不仅开发商安全观念薄弱,当地相关部门对这种危险的深井管理根本就处于失控的状态。如果相关部门早就对这口深井建立管理档案,在拆迁之前就提前要求开发商采取安全措施,也不至于出现5年无人管的情况。

  长期以来,由于深井噬人悲剧的频繁,各地对于市政深井的管理拿出了各种措施,例如给深井装上防盗井盖,防坠网,警示牌等等。但是危险的恐怕不只有市政井,毕竟这种深井还有专门的管理部门,毕竟这种井大部分时候都在明处,不难被察觉,其安全状况正在逐步改善。更为可怕的,是那些个人、企业自主甚至私自开凿,遍布城市角落的各种水井、空调井、地热井等“私井”。

  北京和西安这两位男童,坠入的,正是这样的“私井”,同样窄窄的井口,裸露于地面毫不起眼,没有警示标志、没有人巡视管理。这样的“私井”令人防不胜防,尤其对于孩子而言,堪称不折不扣的杀手,一旦发生坠井,逃生几率很低,救援困难极大。

  这样的“私井”,大多数并未经过管理部门审批,从法律上说属于违建,但这种违建由于深藏于地下,远没有像地面违建一下引起足够重视。没有哪个城市能列出本地所有“私井”的位置清单,更不用说正规的管护。

  用孩子的生命来探测危险的深井,这种事情绝不能再发生了。无论“公井”“私井”,在城市管理者心中都该有笔明白账,该防护的防护,该拆除的拆除。一个城市的管理者,理当用最高的安全标准,审视城市管理的每个细节,绝不让民众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