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挂靠”资格证书的危害性不容忽视

作者:知风  来源:红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23日

  花费数万元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但出租证书一年即可收回成本;通过网络为持证人与企业牵线并从中分一杯羹;企业为获资质拿工程,每年支付百万元挂证费用……记者调查发现,职业证书“挂靠”背后有着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这是“考证热”的一个原因。(11月16日澎湃新闻网)

  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如果将其逐节拆开,都是一道道名不副实的环节。从表面上看,不过是司空见惯的骗术。但这与其说是欺骗,还不如说是公开作假。可以在中介网站的企业“急需证书”栏目中轻易找到的“皮条生意”,还能称作骗术么?在“个人证书挂靠”一栏,有许多证书持有者发布的信息,寻找可以挂靠的公司,种类包括造价师、咨询师、化工工程师、环评工程师、电器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等,均为实名发布。

  这种看上去有点像人才交流的把戏,实际上是一种“挂靠”。“所谓挂靠,就是把证书和章都放在对方公司,双方签劳动合同,实际上不用去企业上班。”而促成这笔交易的,是双方在其中获得的利益。一本证书的含金量有多高?在一家“XX挂靠网”上,记者看到了一级建造师的挂靠价格:建筑工程3万-3.5万元,市政工程4.0万-4.5万元,矿业工程5万-5.5万元,民航机场5万元……而“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一方,就可以承接需要相关资质的工程。

  暂且撇开这条利益链条产生了多少不义之财,更严重的问题是,在这条利益链条运行下,隐含的后果是难以估量的。为何有资质的建筑公司、装饰公司、监理公司,都相应需要一些人员具有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就是为了保证相关的工程质量。而当这些职业资格证书只是一个幌子,这道质量要求上的关口就形同虚设,出现后期的质量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事实上,近年来,相关的工程质量问题,已经频发到让人不可思议了。

  对此,笔者不禁想问,掐断职业证书“挂靠”的利益链条很难么?既然这种“挂靠”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那么,对此提出资质要求的相关部门,为何不对其“验明正身”。试想,机动车驾驶员的驾驶证,有谁敢“挂靠”的?还不是因为严格的检查和违规的后果。那么,比这更重要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却能够张冠李戴、移花接木?其中会不会存在为了实现“萝卜招标”下的纵容?

  一种拙劣的骗术,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是因为其中带来的巨大利益。而正是这些“油水”,才润滑了这条利益链条的各个环节。对此,绝对不能将其当做普通的作假行骗来看待。因为,浸润在这条利益链条各个环节上的“油水”,同时也是一种强烈的腐蚀剂,它会导致相关的工程质量成为“豆腐渣”。因此,“挂靠”资格证书的危害性不容忽视,如果不掐断职业证书“挂靠”的利益链条而任其运行的话,就可能变成一条夺命的绞索,相当于在谋财害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