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海利尔化工车间反应釜发生事故 致2死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6日

8月15日,海利尔发布公告表示,8月14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海利尔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海利尔)车间反应釜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2人死亡。目前现场救援工作已经结束,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海利尔是国家农药定点企业,亚洲最大的吡虫啉、啶虫脒生产厂家。山东海利尔拥有62个农药登记证,占海利尔拥有农药登记证总数的25.72%。根据2021年年报数据,山东海利尔贡献了海利尔近八成的净利润。如山东海利尔长时间未能复产,将会给公司业绩带来严重影响。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目前山东海利尔已全面停产进行安全检查,正全力配合有关政府部门调查和分析事故原因。同时,公司将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公司对在本次事故中的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对此事故产生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其中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千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属于一般事故,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除要求其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等责任外,由应急管理部门依照规定处三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公司公告表示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不能排除是否涉及刑事责任。”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事故造成的具体财产损失正在进一步核实中,本次事故预计对公司2022年度生产经营业绩会造成一定影响。

海利尔2021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51.40亿元,净资产为30.40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为36.99亿元,净利润为4.50亿元。其中山东海利尔资产总额为16.81亿元,净资产为11.42亿元;2021年营业收入为13.97亿元,净利润为3.56亿元。

据此可知,山东海利尔在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占比为37.77%,净利润占比79.11%。山东海利尔为海利尔贡献了主要利润。另外,根据海利尔2020年度报告数据计算,2021年山东海利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63%,净利润同比增长26.24%。这样的增长速度在同行业中位居前列。

不过,山东海利尔此前多次收到监管部门罚单。根据海利尔年报显示,仅2021年,山东海利尔就因厂界异味、有机废气挥发、私设排气筒等环境问题收到监管部门五张罚单,合计罚款达118.75万元。

在海利尔2022年的经营计划中,公司提出,山东海利尔等公司要持续加大安全环保、项目投产方面的投入。面对绿色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海利尔整体要加快绿色转型,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底色,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如今看来,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意识亟待加强。

  • Tag:海利尔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