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地铁一名乘客翻越站台进入轨道后身亡

  来源:极目新闻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1日

8月9日中午11时30分许,北京地铁2号线朝阳门站,一名乘客翻越站台进入轨道后身亡。9日晚,极目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发现,事发站台屏蔽门为半封闭状态,屏蔽门上印有“请勿靠近”等警示语。

记者从地铁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列车正常通行,乘客可以正常乘车、出站。

事发站台屏蔽门为半封闭状态

8月9日,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上午11时31分,地铁2号线朝阳门站(开往建国门方向)一乘客自行翻越站台门进入运营轨道正线,工作人员正在紧急处置。

中午12时08分,北京地铁再次发布微博称,目前地铁2号线内环方向采取接触轨停电措施,有急事的乘客可乘坐外环方向列车。上午12时36分,北京地铁微博消息称,现场处置完毕,接触轨恢复送电,运营秩序逐步恢复。据新京报报道,翻入轨道的乘客已确认身亡,遗体于9日下午2时许被抬出了车站。

9日晚7时许,记者在北京地铁2号线朝阳门站看到,站台为半封闭状态,约1.5米高的屏蔽门将轨道和站台隔开,屏蔽门上印有“当心夹手”“禁止倚靠”的标识,中间还写有“当门体滑动时,请勿靠近”的警示语。

记者注意到,开往建国门方向和东四十条两个方向的列车正常通行,列车到站后,有工作人员站在屏蔽门外巡查。此时正值晚高峰,站内乘客较多,候车期间,有乘客伸头看向屏蔽门内的轨道并用手机拍照。

地铁工作人员称,列车正常通行,乘客可以正常乘车、出站,暂未接到其他相关通知。

目击者称事发前未听到响声

事发时,在北京上大学的张瑞(化名)正在朝阳门站候车,他准备乘坐2号线去建国门换乘。

张瑞回忆,9日上午11时30分许,他突然听到一阵鸣笛声,但与往常不一样,一辆列车驶进站后,车头停在了站台中间位置,驾驶室车厢门打开后,他听到司机用对讲机呼叫站台工作人员说,“有人跳了!快过来。”随后,站台工作人员急忙赶到轨道旁查看情况。

“很突然,不知道到底怎么回事。”张瑞说,没过多久,工作人员通知他们,列车暂时无法开车,并疏散了现场的乘客。他因赶时间选择转乘6号线,离开了地铁站。

另有网友发文称,事发时,他乘坐2号线内环到东四十条站,也就是朝阳门的前一站。当时,列车突然宣布暂停运行,让所有人下车,他便转乘了4号线。后来,他看到新闻才知道2号线出事了。

张瑞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事发前他在站内并没有注意到有人翻过屏蔽门、跳入轨道,也没有听到尖叫声和其他的异响。

后果或由越轨乘客自身承担

记者梳理发现,各地曾出现过多起“乘客翻入地铁轨道身亡”事件。

据澎湃新闻报道,2021年4月26日,上海地铁公司通报,2号线往浦东机场方向列车在龙阳路站进站时,有人员翻越站台安全门进入线路。据了解,该名翻越站台人员已死亡。2020年3月17日晚下午,深圳一名男子闯入深圳地铁3号线轨行区,被列车挤压后身亡。

类似情况,责任又应如何划分呢?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规定,车站、商场、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

上述北京地铁事件中,地铁方是否承担责任,关键看其是否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比如是否进行了足够的提示标注、有无防护措施、设施设备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事发后有无积极救治等,如果已经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乘客自行翻越站台造成的后果应由乘客自身承担。

(图为北京地铁2号线朝阳门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