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奥美医疗发生中毒事件 涉及43人已有1死

  来源:环球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07日

8月5日,奥美医疗发布《关于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发生员工中毒事件的公告》,确认了此前网传的 “奥美医疗疑似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件”、“奥美医疗有员工中毒入院抢救”事件。

奥美医疗公告称,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荆门奥美”)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经初步判断,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该胶水仅应用于荆门奥美特定客户定制的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所涉生产流程为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所涉生产流程仅限于荆门奥美,不涉及奥美医疗生产的其他产品和其他生产流程。

奥美医疗方面称:事件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不惜一切代价救治伤员,并持续监测厂区其余人员健康状况,做到应检尽检、应治尽治;截至公告披露之时,经对与该车间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的多轮健康检测,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公司正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对本事件进行调查,事件的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有待进一步核实。就该事件对奥美医疗的经营业绩影响,该公司称,事件所涉的PET塑料硬盒包装流程为近期首次导入生产,涉及合同金额约220万元人民币;经初步判断,该事件暂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将以此次事件为警示,加强管理,消除隐患。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奥美医疗并未详细披露此事发生的具体时间,其公告时间是否符合信披要求尚且存疑。对此,奥美医疗方面并未对界面新闻做出回应。

天眼查显示,荆门奥美是奥美医疗直接100%持股的子公司。其经营许可范围范围包括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生产等。而在在奥美医疗的财报内,未具体提及荆门奥美的财务占比。8月5日,奥美医疗以跌超5%开盘。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属于石油化工基础有机原料,也是一种饱和的热塑性聚合物。即,在一定温度条件下,塑料能软化或熔融成任意形状,冷却后形状不变;此状态可多次反复。该材料主要用于生产聚酯、防冻液、润滑剂、增塑剂等,例如饮料瓶和合成材料。近期,“雪碧告别绿色瓶”也是考虑了其绿色饮料瓶中含有这种无法循环利用的绿色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近几年,由于该材料不利于环保且容易引发潜在毒害风险,国内监管部门对该材料产品通常会进行督查抽查。并且,当前也有城市对该材料的使用划起红线。据《海南日报》,在2020年3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公告明确,《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其中就包含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奥美医疗近几年被市场熟悉是因为新冠业务,其口罩等防护产品的近年销售成绩良好,而该公司目前有伤口与包扎护理类、手术/外科类、感染防护类、组合包类四大系列产品。需要说明的是,当前引起关注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并非是奥美医疗的主营业务或产品。该公司在公告中也提及,此次涉事产品属于客户定制系列产品,而引发中毒的物质也仅是生产加工时候用到的材料。

当前,除了员工中毒,奥美医疗在脱离口罩红利后业绩如何增长也是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该公司的营收为20.28亿元、23.52亿元、38.34亿元、29.2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28亿元、3.26亿元、11.58亿元、4.31亿元。2022年一季度,奥美医疗实现营收9.93亿元,同比增长21.02%;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35.61%。由此可见,在经历了2020年的业绩巅峰之后,奥美医疗当前的业绩正在逐步回归疫情前水平。而作为一家主营耗材,尤其是低值耗材的公司,其盈利能力预计在短期内也难以重返2020年水平。二级市场上,由于新冠热点不再,奥美医疗股价近两年多来持续走低。其进入2022年后的股价均价为14元/股。而在2020年2月10日,该公司股价盘中达到37.47元/股。

  • Tag:奥美医疗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