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云南一煤矿发生4人死亡事故 36人被问责

  来源:人民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7月15日

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官网消息,2022年5月9日20时14分,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雄达煤业有限公司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发生一起水害事故,造成4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976万元。7月13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依法对《富源县雄达煤业有限公司富源县老厂镇大山脚煤矿“5·9”较大水害事故调查报告》进行了批复,明确了事故原因和责任追究情况。此次事故共有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有13人被给予行政处罚,有19人被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单位追究责任。

调查报告明确,事故直接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被大山脚煤矿整合关闭的联兴煤矿C3煤层110303机运巷“两端高、中间低”,低凹处形成老空积水。二是大山脚煤矿组织一组煤轨道大巷反掘(上段)工作面掘进作业时,掘通被整合关闭的联兴煤矿C3煤层110303机运巷积水老巷导致发生透水事故。事故的间接原因系大山脚煤矿及其上级公司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地方监管责任落实有差距。

调查报告同时公布了对事故责任单位和相关党委政府及监管部门的处理结果:给予大山脚煤矿警告,并处罚款215万元的行政处罚;将大山脚煤矿纳入联合惩戒对象。给予富源县能源局、老厂镇党委、老厂镇人民政府通报问责。责成富源县委、富源县人民政府分别向曲靖市委、曲靖市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责成曲靖市能源局向曲靖市人民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