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月份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大幅下降

  来源:应急管理部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5日

3月14日下午,应急管理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月份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及矿山安全情况。据了解,2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全国共接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05起、死亡786人。今年1-2月共发生矿山事故25起、死亡40人,同比分别下降46.8%和43.7%,但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今年2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介绍,2月份,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呈现出“两个大幅下降”的特点,即事故总量大幅下降,较大事故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共接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05起、死亡786人,同比分别下降35.3%、30.2%。其中,较大事故17起、死亡70人,同比减少9起、35人,分别下降34.6%、33.3%。

另外,2月份发生了1起重大事故,即:2月25日,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发生顶板事故,造成14人死亡,国务院安委会已经对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

从2月份事故特点来看,危险货物运输及客运安全风险突出。危险货物运输事故接连发生,大客车、水上交通重大涉险事故也时有发生。化工和危化品领域检维修和试生产环节风险突出,1-2月的15起化工事故中有12起发生在检维修环节。

另外,冶金、电力生产领域涉及环保设施风险突出。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炼铁总厂“2·6”灰斗开裂和国家电投上海外高桥发电厂“2·15”集尘设备倒塌事故,都与环保设施安全性能不合格、外包管理不到位有关。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突出,一些地方发生群租房火灾,险些酿成重特大事故。

今年1-2月全国共发生矿山事故25起,同比下降46.8%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昕介绍,2021年,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国矿山共发生事故356起、死亡503人,同比分别下降16%和12.7%。去年全国煤炭产量41.3亿吨,同比增长5.7%,创历史新高,煤矿发生事故91起、死亡178人,同比分别下降26%和21.9%,煤炭百万吨死亡率降至0.044,同比下降24%。

今年以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1-2月,共发生矿山事故25起、死亡40人,同比分别下降46.8%和43.7%。但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着矿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复工复产相对集中、重大灾害日趋严重、采掘接续紧张等带来的风险和挑战。

张昕表示,近期贵州、云南等地接连发生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法治意识淡薄、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基础薄弱、监管监察能力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亟待解决。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副司长赵玉辉介绍,自2020年开展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矿山安全专项整治取得较好成效。今年,国家矿山安监局将从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三个方面进行治本攻坚,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嘉陵江流域、乌江流域和丹江口库区周边等重点流域区域尾矿库安全治理,推动无生产经营主体、停用超3年的尾矿库实施闭库销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