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川丹巴县关州电站透水事故 确认7死2失联

作者:彭镜陶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14日

1月12日13时40分左右,四川甘孜州丹巴县章谷镇小金川河关州水电站厂房三号机组因堵头阀门爆裂,出现透水事故,造成厂房内11人被困。据央视新闻13日下午消息,被困11人中已救出2人,无生命危险,确认遇难人员7人,另有2人失联。1月13日晚,安能三局成都分公司应急救援事业部部长吴欣告诉新京报记者,救援工作仍在进行,目前地下厂房的排水工作基本结束,7位遇难者遗体都是在地下厂房中发现的。

1月13日下午,安能三局成都分公司救援队成员正在事故现场排水。受访者供图

安能三局成都分公司救援队第二梯队队长郭巍介绍,12日下午5点,安能三局成都分公司接到了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的通知,要求前往事故现场救援。救援队紧急派出27人,分成两个梯队,先后前往关州水电站。第一梯队共计5人,于下午5点半出发,携带生命探测仪、无人机、单兵图传和布控球等装备,执行先遣探测任务。第二梯队由郭巍带领,于12日晚7点半出发,携带多台排水设备。

郭巍说,关州水电站厂房水下情况复杂,且水电站发电机组已经破损,救援工作围绕蓄水池和地下厂房展开。厂房内的拦污栅和蓄水池仅一墙之隔,导致救援作业面较小,而排水作业需要一定的作业面来放置水泵,才能最大化排水效率,所以救援工作的难度很大。

1月12日晚,安能三局成都分公司救援队队员坐车赶赴事故现场。受访者供图

此外,由于作业面有限,救援队员只能站在水中操作水泵,临水临电的作业环境让他们有触电和溺水的可能。

吴欣表示,目前地下厂房的排水工作基本结束,一层、二层和三层的积水都已经被排空了,7位遇难者的遗体都是在地下厂房发现的。目前安能三局成都分公司救援队主要在进行蓄水池的排水工作,蓄水池的水位大概还有两到三米。

1月13日下午,事故救援现场。受访者供图

对于蓄水池的排水速度较慢的问题,郭巍解释称,这是因为小金川河里的水仍在不断涌进蓄水池中,而关州水电站厂房底部的临时沙床透水性差,河水一旦涌入就难以自动流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