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连市安委会会议: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做好隐患大排查

  来源:大连发布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7日

大连市安委会召开会议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陈绍旺出席并讲话

9月15日,大连市安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和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陈绍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在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2020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情况的通报中我市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会议指出,2020年我市安全生产事故占全省总量的近四分之一。今年以来,我市接连发生了燃气爆炸、火灾等多起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暴露出我市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漏洞和短板,存在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悬空、宣传培训不深入、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

市委对市应急局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免去大连市应急局主要领导职务,另行安排工作,按规定程序择优选派经验丰富、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加强市应急局班子力量。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应急管理部门班子建设的重视和彻底遏制安全事故多发局面的坚强决心。

会议要求市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应急管理职责,扎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提高应急救援水平,以更良好精神状态、更有力措施手段,彻底扭转全市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

会议指出,经现场勘察取样检测初步判断,普兰店区燃气事故系402室内液化石油气管道在穿楼板处腐蚀泄漏,遇点火源产生爆燃。事故暴露出住建部门在燃气行业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按照事故调查结果依法严肃追责。

会议责成市住建局作出深刻检查,要求市住建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围绕“本质安全”目标,深入开展全市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尽快补足我市在燃气管网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就抓好当前和全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强调

■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坚决抓好安全生产这个“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层层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 要全力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向社会及时公布严谨精准信息,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抓好危险化学品、消防、城镇燃气、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市委常委、副市长骆东升主持会议,副市长方铁林、市政府党组成员张振铎、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等参加会议。

  • Tag:大连市安委会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