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态环境部:做好伊春鹿鸣矿业尾矿库泄漏事故调查等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4日

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消息,4月13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上并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黑龙江伊春“3·28”鹿鸣矿业公司尾矿库泄漏事故应急处置阶段性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尽管全国医疗废物总量继续下降,处置压力基本恢复正常水平,环境质量总体平稳向好,但随着疫情输入性风险不断加大,陆路入境地区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形势严峻复杂。要继续保持清醒认识,采取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要保持“两个紧盯”,即紧盯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及时有效收集和处理处置100%,督促地方落实各项措施;紧盯湖北武汉以及陆路入境重点地区,一方面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另一方面指导帮助陆路入境重点城市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能力建设和应急能力储备。

会议指出,要梳理总结前期相关工作经验,为陆路入境重点城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指导,督促做好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等工作。要加大力度督促指导各地严格落实环评审批和执法监管服务“两个正面清单”,调度了解实际情况,及时解决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要有效落实内部各项防控措施,继续做好滞留外地工作人员有序返回工作,关心爱护国(境)外工作人员及其亲属,从严控制因公(私)外出。

会议指出,黑龙江伊春“3·28”鹿鸣矿业公司尾矿库泄漏事故发生后,截至4月11日,经过14天昼夜奋战,实现了“不让超标污水进入松花江”的预定应急目标,成为突发环境事件应对的成功范例。会议强调,要继续指导地方做好事故后续处置工作,确保不出现次生环境灾害。要做好事故调查、生态环境损害评估等工作,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具体情况向国务院报告。

要全面总结事故经验教训,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应急会商信息化手段,充实环境应急队伍,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推动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和责任落实。发生突发环境事件要及时有效开展应急应对,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监测,第一时间发布信息,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