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圳地铁10号线在建工程发生事故 致2死2伤

  来源:深圳大件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8日

8月27日下午3点16分,深圳地铁三期二阶段在建工程10号线右线木古站轨行区范围发生事故,一辆轨道作业车撞上正在木古站端头进行消防水阀安装作业的施工人员,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1人为轻微伤)。目前,受伤工人已紧急送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经检查生命体征平稳。轻微擦伤人员经检查后已经出院。

事故发生后,铺轨施工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救援,120急救人员迅速到场施救;市轨道办、市住建局、市安委办、龙岗区政府和地铁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组织应急处置。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深入调查中。施工单位和地铁集团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做好善后处置及整改工作:全力救治伤员,做好伤者和死者家属的善后安抚工作;全力配合事故调查,并根据调查报告严肃处理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认真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深圳地铁10号线概况

地铁10号线为深圳市中轴地铁骨干线路,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建设,南连福田口岸站,北接龙岗区双拥街,线路全长约29公里,共设车站24座(含岗厦北站)。

开通后将结束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梅林关东片区的交通状况,还将分担地铁4号线的运营压力、改善梅林关拥堵问题。

据悉,目前地铁10号线已全线贯通,预计2020年通车。

近几年,随着深圳地铁建设加速

地铁建设中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

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

5.13曾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据@深圳市盐田区应急管理局通报,就在今年5月13日上午10时左右,深圳地铁8号线8133标段一工区望基湖停车场工程项目运用库曾发生一起起重伤害死亡事故,造成1人死亡。

后续发布的调查报告中披露了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龙某柏违规进入吊装区域。龙某柏安全意识薄弱,在随车起重机吊运砂浆时违规进入吊装危险区域,违反了《建筑施工起重吊装工程安全技术规范》(JGJ 276-2012)3.0.18“禁止在已吊起的构件下面或起重臂下旋转范围内作业或行走”的规定。

2.间接原因

(1)砂浆料斗吊环存在缺陷。折断的料斗尾部吊环是采用φ16螺纹钢制作,不符合规范要求。根据《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 50010-2010)的规定,吊环应采用HPB300钢筋或Q235B圆钢制作。

(2)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吊装作业未进行审批,现场无司索工和监护人员,未设置警戒区域,未制止无关人员进入吊装区域的违章行为,未及时发现和消除现场作业存在的安全隐患。

经过对事故原因的分析,该事故是一起因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安全管理缺失,施工人员违规进入吊装区域而导致的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