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 致三人遇难

  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27日

据北京消防官方微博消息,12月26日9时34分,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2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经核实,系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总队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

▲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发布火情通报

▲北京消防官方微博发布火情通报

此事发生后,学校正常教学没有受影响,原定在事发教学楼进行的教学活动大多转移到主校区进行。

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往北交大东校区探访,消防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由于天气寒冷,灭火时造成的地面积水已经结冰,学校已经组织工人运来粗盐化冰,防止过路师生跌滑。

东校区内,除了发生爆炸的教学楼附近仍有异味,学校其他区域并没有受影响。

▲学校工人用三轮车拉来粗盐化冰  图据红星新闻

▲学校工人用三轮车拉来粗盐化冰 图据红星新闻

现场目击:事发大楼外拉着警戒线

下午1点半左右,红星新闻记者到达北交大东校区,消防车已经陆续撤离。靠近发生爆炸的主楼,物质燃烧后留下的味道依然明显,事发大楼外拉着警戒线。该校同学说,今天风大,味道扩散得快。

北交大一名大四的女生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她收到了学校的通知,“不造谣不传谣,注意安全,有课的转到主区上。”另一位软件学院的男生证实了她的说法。该男同学还告诉红星新闻,他的寝室就在东校区,消防到来后,警戒线拉到了他们寝室楼下,学校广播通知东区的学生寝室4楼以上会停水,因为保障灭火消防用水。

该软院学生表示,发生爆炸的实验楼平时使用较频繁,机电、化学系的,包括理学院都会在该楼做实验。对于网上称发生爆炸后所谓老师让正在进行考试的同学“快写”的传言,该同学也向红星新闻进行了辟谣。他说,发生爆炸那栋楼当时的确有考试,他向参加考试的同学核实过,当时刚听到爆炸声音,老师便迅速让同学撤离。“老师都懂的,因为爆炸的气体很可能是有毒的,烟也会扩散到教室,不可能不让走。”

 ▲下午3点左右,学校里还停着几辆消防车  图据红星新闻

▲下午3点左右,学校里还停着几辆消防车 图据红星新闻

学校通报事故原因,校内论坛变为灰色

北交大东校区不大,事发实验室属于东教2楼,位于东校区主教学楼东教一楼北面,地图上的标识是“水中有机物控制与水质保障试验中心”,东边是“化学馆”。这一片区都拉起了警戒线,消防工作完成后,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勘探和拍照。

爆炸发生后,距离较近且未受影响的东教1楼成了一个临时的指挥中心。身着公安制服和迷彩制服的一些人员在东教1楼商议。

下午2时许,北京交通大学对外宣传办公室的袁主任告诉红星新闻,现场火已扑灭,具体事故情况可等待学校官方微博通知。

12月26日下午3点左右,北京交通大学官微发布消息称,事故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上午10:20,火情得到控制,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没有其他人员受伤……因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做调查清理工作,请师生暂时不进入警戒区。”

▲北交大官方微博发布通报

▲北交大官方微博发布通报

下午4点,红星新闻记者离开北交大东校区时,调查、善后工作仍未结束。下午6点,记者注意到,北交大的知行论坛已经变成了灰色。

▲北交大的知行论坛已经变成了灰色 网站截图

▲北交大的知行论坛已经变成了灰色 网站截图

专家分析:或是沼气引发爆炸

“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试验”对于普通公众而言是陌生的。那么,这个试验本身危险性如何?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不确定北交大此次试验的规模,但是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的实验室爆炸,一般都是因为垃圾发酵过程中的酸化阶段和甲烷发酵阶段产生的沼气处理不当。他提到,加之冬天空间较密闭,容易导致易爆气体浓度增高,危险性也大大增加。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也谈到了类似的看法。

 

此外,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到,上海此前发生过类似与“垃圾渗滤液”有关的爆炸事故。2013年12月5日15时10分,上海环城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渗滤液调节池发生爆炸并引发坍塌,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1人轻伤。此事发生后,“中国上海”网站公布了“市政府关于同意《上海环城再生能源有限公司‘12·5’较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报告称,认定该起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为除臭设施退出运行长达一周时间,其间调节池仍在运行,使调节池中沼气浓度不断升高,达到了会产生爆炸的浓度值,为调节池爆炸埋下了隐患;而作业人员使用的铁质圆规与风管铁质法兰摩擦和撞击产生火花,引燃风管内混合气体并蔓延至调节池内,引发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