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湾新北市台北医院发生火灾 已造成9死15伤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5日

起火位置在医院7楼的“护理之家”,有200余名消防人员到场救援

起火位置在医院7楼的“护理之家”,有200余名消防人员到场救援

当地消防人员称,遭遇火灾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患者

当地消防人员称,遭遇火灾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患者

8月13日凌晨4时许,台湾新北市台北医院7楼发生火灾。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地消防部门了解到,截至13日晚,火灾已造成9人死亡,另有11人重伤、4人轻伤。目前,火灾发生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13日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对此次火灾事故感到痛心,对不幸遇难的台湾同胞表示哀悼,并向遇难者家属及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事件

凌晨发生火灾医院组织自救

13日凌晨4时许,台湾新北市台北医院7楼“护理之家”发生火灾。有住院患者称,事发当时曾听到爆炸声。现场照片则显示,起火楼层不断冒出火光和浓烟,当地消防人员赶到后架设云梯灭火。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从新北市消防局新闻联络人黄先生处了解到,凌晨4点36分消防接到火情报案,随即派出79辆消防车、200多名消防人员赶到火灾现场进行救援。消防人员于4点41分到达现场,5点15分现场火势得到控制,5点27分大火被扑灭。

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火灾发生后,该院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组织自救,连同消防部门疏散出200多人。她称:“除了值班的医护人员,医院还通知不值班的同事回来协助救援。”一名女护理人员接到紧急召回通知后,赶回医院参与救援,“她的奶奶当时住在7楼的一间病房里,等到救援结束后才知道奶奶在火灾中去世。”

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9人死亡,另有11人重伤、4人轻伤。当地消防部门公布的死伤者信息显示,此次火灾中死者多为老人,年龄最大的死者94岁。

调查

逃生时未关房门或导致火势蔓延

消防局新闻联络人黄先生表示,火灾发生地点位于医院7楼的7A23号病房,“起火点是房间里的一张病床,现场烧毁严重,各种设施、设备均被烧毁,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

黄先生称,目前火灾发生的具体原因仍待进一步调查,但查看医院的监控视频了解到,火势之所以蔓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发生火灾的病房中4名患者和1名工作人员在逃生时没有关闭病房门,导致烟和火引燃其他病房”。而病房的床底下安装了电动马达,床上铺设了充气床垫等易燃物品,“一旦起火,火势很容易迅速扩大”。

火灾发生后,有网友质疑医院的走廊狭窄导致逃生不便,消防通道、消防设备等存在安全隐患。院方回应称,医院的走廊可以推床和轮椅,设置符合相关标准。当地卫生福利部门也表示,医院的消防通道设置符合标准,消防洒水设备没有问题,火灾时可以使用。此外,医院一直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消防演练工作,7月15日还曾举行防火逃生演练。

就消防部门质疑“逃生病患未关闭房门,导致火势蔓延”,当地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回应称,病房起火后,“护理人员以及服务人员紧急推出3张病床,但在推第4张床的时候,房间里已浓烟弥漫,病床不慎卡住了房门。情急之下,医护人员赶紧用床单包裹患者逃离火场,因为门已被卡死,因此未能关上”。

回应

死伤众多或因患者移动不便

对于外界质疑事发当时医院人力不足影响疏散一事,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表示,台北医院病房的人力配置没有问题。“事发楼层的病房共收治了33名患者,配有一名护理师和两名服务人员,符合相关规定。而且消防警铃一响起,其他病房的医护人员也迅速赶到现场处置险情。”

问及为何事故中死伤人数众多,医院方面负责人说,7层是“护理之家”,“患者大多行动不便,大部分患者已超过65岁,在火灾中逃生有困难”。消防人员也表示:“遭遇火灾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以及行动不便的患者,获救后因吸入大量浓烟导致伤亡。”

13日下午,当地消防部门曾指责医院存在“迟报火情”的问题。黄先生称:“虽然并未规定事故发生后,应在几分钟内报警,但消防局接到报警是4点36分,监控视频则显示,医院是4点27分发生火灾的,中间有9分钟的‘空当’,迟报火情必然会延误救援。”

不过,医院负责人否认“迟报火情”一事。她解释,13日下午,医院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供了证据,表明监控视频中显示的时间滞后了3分钟,火灾实际发生于当天凌晨4点30分左右。“从发生火灾到报警,中间只有五六分钟的间隔,这几分钟里,医护人员向医院的其他楼层、消防部门通报了情况,并召回其他同事参与救援、疏散患者。因此,我们不认为存在‘迟报’的情况。”

13日晚,医院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医院7层的积水已被清除,现场仍处于封锁状态,等待警方进一步勘验。除了将7层的患者全部转移到该院及其他医院救治后,此前疏散的百余名患者已经回到病房,医院的其他工作目前正常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