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发布警示要求 遏制建筑业事故上升态势

作者:黄永东  来源:郑州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6日

近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安全警示,今年以来,全国建筑业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建筑业事故总量同比上升4.3%。

据统计,2017年建筑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上升”,今年以来建筑业事故总量同比上升4.3%。自2009年起,建筑业发生事故起数开始超过煤矿,已连续9年为工矿商贸事故最多行业,主要事故类型为坍塌、高处坠落、塔吊和升降机倒塌事故。

分析建筑业已发生的安全事故,直接原因多数跟施工现场管理混乱,不按方案施工,违章指挥违规操作有关,反映出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例如,建设单位项目组织管理混乱,盲目压缩工期,安全投入不足;工程总承包单位施工管理职责缺失,对分包单位缺乏有效管控;施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不健全,习惯性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监理单位现场监督巡检不力,对关键工序等风险控制点失管失控。

截至去年底,全国建筑企业和建筑业从业人员连续5年保持增长,特别是6月份以来建筑业开工率上升,施工旺季与投资增速加快叠加,建筑业安全生产系统性风险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仍然较高。

应急管理部要求,各地要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防坍塌为重点,切实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有效遏制建筑业事故上升态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