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公布东家沟铁矿“11.6”火灾事故调查报告

作者:李茜  来源:中新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2日

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11日透露,河北邯郸武安市矿山镇矿山村东家沟铁矿“11·6”火灾事故调查报告近日经邯郸市人民政府批复结案。根据该报告,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3人,其中批准逮捕18人,取保候审15人。

2017年10月30日,东家沟铁矿井下着火后隐瞒不报,且采取压风等不当措施,至2017年11月6日,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涌入相邻的五矿邯邢矿业有限公司西石门铁矿(以下简称西石门铁矿)中采区,造成8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996万元人民币。

随后,当地迅速成立事故调查组,先后聘请8位省级安全生产专家组成专家组,全面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据公安专案组侦查,东家沟铁矿从2014年开始实施非法盗采行为,初步查实盗采铁矿约24万吨。

2017年11月8日,在具备入井条件后,事故调查组组织专家5人、邯郸市公安局4人、邯郸市矿山救护队5人、西石门铁矿13人组成现场勘查组,对西石门铁矿中采区相关部分进行了现场勘查。

调查报告显示,东家沟铁矿发生火灾后,大量含有一氧化碳的有毒有害气体涌入西石门铁矿中采区,是导致西石门铁矿人员中毒窒息事故的直接原因。此外,东家沟铁矿发生火灾后隐瞒不报,且采取压风等不当处置措施,东家沟铁矿进入西石门铁矿越界盗采以及武安市有关部门和矿山镇政府对东家沟铁矿监管不力,联合检查流于形式等成为此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报告显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3人,其中批准逮捕18人(含移送起诉12人),取保候审1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人员35人;问责武安市委、武安市人民政府、武安市国土资源局、矿山镇党委和镇政府、西石门铁矿等单位。

该报告建议,由邯郸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程序吊销东家沟铁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由武安市政府责成武安市有关部门按程序吊销其营业执照和采矿许可证,依法予以关闭。

此外,东家沟铁矿矿长李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五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东家沟铁矿被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