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今年5起较大化工事故4起涉及承包商

作者:王冬梅  来源:工人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9日

应急管理部近日通报中石化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12”闪爆事故情况,剖析事故原因,指出暴露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化工生产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

5月12日15时33分左右,上海赛科公司一苯罐进行检维修作业时发生闪爆事故,造成检维修作业承包商上海埃金科工程建设服务有限公司6名现场作业人员死亡。

事故暴露出事故企业和承包商安全风险管理缺失、专业管理缺位、漠视重大危险源管理、特殊作业管理流于形式、违规违章严重等突出问题。具体包括:安全风险意识差、能力不足,安全风险辨识评估不全面、不到位,事故企业和承包商均没有对苯罐检维修作业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安全风险评估;特殊作业管理不到位;变更管理缺失;对承包商管理不到位;现场作业人员违章作业;漠视重大危险源管理等六大问题。

通报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已连续发生新疆吐鲁番恒泽煤化公司“1·24”闪爆、山东临沂金山化工公司“2·3”爆燃、河北唐山华熠公司“3·1”爆燃、天津渤化永利化工公司“4·26”中毒窒息、上海赛科公司“5·12”闪爆等5起较大化工事故,共造成21人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这5起较大化工事故中有4起涉及承包商。应急管理部要求,业主企业要严格承包商资质审核,加强承包商员工培训,所有作业人员必须培训合格方可上岗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