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拟规定五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9日

28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拟修订,五环路内拟由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改为禁止燃放。

  ▌为何修法?

  近年来,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印发的安全事故、大气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社会对减少烟花爆竹燃放、改善空气质量、调整现行烟花爆竹禁限区域等规定的呼声日渐提高。

  从近年来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初五)空气质量情况看,春节期间,PM2.5平均浓度在74-118微克/立方米之间,重污染天数在2天(2016年)-4天(2013年)之间。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初一、正月十五3天的PM2.5平均浓度(163微克/立方米)明显高于全年平均浓度。2017年除夕夜间,通州、房山良乡凌晨1点PM2.5浓度均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而同期远离燃放区域的密云水库PM2.5浓度始终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以下,突出反映了烟花爆竹燃放对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的负面影响。

  随着城市规模扩张,城市建筑和人口密度的不断增长,燃放烟花爆竹对首都城市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较大危害,也给群众生命财产带来较大损失。2005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全市因燃放烟花引发火警2137起,死亡5人,受伤8人,直接财产损失1.5亿元,特别是2009年正月十五,因违法燃放A类烟花爆竹,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内在建配楼工地发生火灾,事故造成恶劣影响。

  据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现行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颁布于1993年,2005年曾经修订。规定执行12年来,烟花爆竹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禁、限放政策得到了有效落实,取得了立法预期成效。2017年春节期间,全市烟花爆竹销量降至《规定》执行12年以来最低,同比下降30.5%,比12年前下降73.8%。

  ▌如何修改?

  据了解,调整原规定“五环路以内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地区”为“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调整原规定“五环路以外地区,区、县人民政府根据需要自行划定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为“五环路以外地区,区人民政府可以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明确了限制燃放的时间要求。

  增加了“空气重污染预警期间,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执行停止销售、配送、燃放烟花爆竹措施”,并增加了相应处罚规定。

  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相应调整了《规定》罚则部分内容,以与上位法保持一致。


  对《规定》中的部分文字表述进行了调整。

  ▌密云、延庆已有相关禁限措施

  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修订后的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北京市区禁放,在空气重污染情况下,为全市禁放。各区设定禁放的,由各区设定。目前,全国设定全区域禁放措施的极少。

  据他了解,密云区于今年1月1日起,设定了区域禁限放措施,在局部区域禁放,城区限制燃放。延庆区也制定了相关措施。

  “授权各区设定措施,但设定全区域禁放的应该很少,也应该不会是全境。”这位负责人说。

  ▌五环内禁放,会不会降低年味儿?

  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修订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更多是考虑城市人口的密度,特别是城区高的问题。在尊重传统民俗、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多地考虑城市公共安全、公共利益的承载能力。春节的年文化、活动,市政府还会支持和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