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香港一工地污水渠爆裂致3死

作者:文汇报  来源:文汇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3日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红磡机利士南路一个铺设电缆的隧道工程地盘,昨午发生严重夺命工业意外,3名工人在5米深隧道内进行喷浆工作时,毗邻一条污水渠突然爆裂,大量污水连同沼气涌出迅速淹没及充斥管道,3名工人当场遇溺被困。消防员先后将3人救出,送院俱证实不治。

  

救援现场。香港《文汇报》。

  救援现场。香港《文汇报》。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偕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事后到医院慰问遇难工友的家属后,表示将彻查事故原因,包括是否涉及安全措施不足或人为疏忽等,中电和承办商已暂停所有同类工程以配合调查。

  事故中死亡的3名工人分别是霍鉴秋(49岁)、岑灿荣(23岁)及吴建明(47岁)。

  身无安全带 剖尸定死因

  他们被救上地面时,已陷入昏迷,全身湿透,身上并无安全带,送往伊利沙伯医院后证实不治。初步调查显示3人身体无表面伤痕,当局将安排剖尸检验,以确定他们是溺毙抑或吸入有毒气体而送命。

  现场为红磡机利士南路介乎红磡南道与必嘉街之间一段马路中央的建筑地盘,上址属中电外判的隧道工程,由今年3月开始动工,预计至下个月完成,工程采用无坑挖掘方式,会先在路中设立一个出入口,挖入地底约5米深,再开凿一条直径约1.4米的隧道,用作铺设电缆之用,目前隧道工程已完成近七成。

  事发于昨午2时半,3名工人进入隧道内进行喷浆工作,其间有管工突然察觉一条与隧道相邻的污水渠爆裂,涌出大量污水夹杂淤泥,他立即呼叫3名工友逃生,惟隧道瞬间被淹没,现场更充斥浓烈“臭蛋”般的沼气气味,他慌忙报警求助。

  过百消防员10分钟抵达

  大批消防员接报赶抵立即进行拯救,约10分钟后,迅即在约5米深地下隧道口位置,先救起2名已陷昏迷的姓霍及姓岑工友,并立即送院,可惜抵院已证实死亡。其后消防多名蛙人潜入已充满污水的隧道管道内搜救另一名失踪的吴姓工人。由于消防在现场探测到含毒及易燃的硫化氢气体,需将现场封锁范围扩大。

  至近2小时后的下午4时17分,蛙人终在离隧道出口约50米的管道内,发现吴姓工人浸在约1米深的水中,他被救上地面时已全无反应,经送院后亦证实不治。

  消防处助理消防区长张广源表示,拯救行动共出动102名消防员,因涉事管道只有约1.4米直径,非常狭窄,管内水深约1米,加上在隧道内外均探测到硫化氢,令拯救有困难。

  事发后中电、劳工处、渠务处及隧道工程承办商均有派员到场了解情况。中电署理输电及供电业务部高级总监何耀基表示,已暂停所有同类工程,并全力配合当局调查肇因。

  他强调,工程已做足安全措施及风险评估,地底及地面亦有同事支持。承办商金城营造行政总裁王绍恒对事故感到难过,向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已实时向3名死者的家庭各发放10万元(港币)现金应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