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6年北京重污染39天 较2015年减少7天

作者:尹力  来源:中新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4日

2016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但仍超国家标准1.09倍;全年重污染日39天,较2015年减少7天。这是记者3日从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2016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8天,占全年天数的54%,较2015年增加12天。全年共发生重污染39天,占比11%,比2015年减少7天。全年空气质量超标日中,六成以上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三成多为臭氧。

  数据显示,2016年,PM2.5(细颗粒物)等4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呈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硫(SO2)降幅最大,其年均浓度为10微克/立方米,远优于国家标准的6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NO2)年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20%;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为92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31%;PM2.5年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09%。


  张大伟表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28.6%、4%、9.8%、9.9%。从污染物长期变化来看,自2013年监测以来,北京的PM2.5浓度在波动中逐渐下降,累计降幅达19%。重污染在一年中发生的时段缩短、次数减少,但在采暖季仍会出现极重的污染状况。同时,PM2.5的空间分布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特征。

  数据显示,2016年重污染天共39天。其中,PM2.5重污染日共38天,多发生在秋冬季,包括五级重度污染29天,六级严重污染9天,对全年平均浓度贡献23微克/立方米,占比超三成。

  张大伟强调,从污染物多年的变化趋势来看,在波动中下降是北京空气质量改善的基本形态,但其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如要彻底消灭空气重污染,根本在于大范围区域内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使其与区域环境容量相匹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