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8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630日至830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含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进行了巡视。1014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以下简称总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工作的主要措施

总局党组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抓细抓实巡视整改工作。

(一)全面动员学习,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焕宁主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党组会议和总局系统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王岐山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巡视办主任黎晓宏和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胡新元在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会议上的讲话,用中央的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认识,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总局党组又先后3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党组每位同志都撰写学习体会并在《中国安全生产报》刊发,带领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整改工作,在整改具体问题和制度机制建设中落实体现六中全会的要求。通过学习,大家深切感受到中央专项巡视是对总局党组及国家煤矿安监局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集中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也是对总局党的建设、思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向广大干部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的政治考试,是全面提升总局系统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水平,进一步在全系统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浓厚氛围的有利契机,决心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齐心协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整改责任。总局党组成立以杨焕宁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付建华为副组长、党组其他同志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总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整改办),付建华同志兼任主任,党组成员赵惠令、徐绍川、黄玉治任副主任,负责协调督办巡视整改工作。总局系统69个单位(省级煤矿安监局26个、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机关司局17个、直属事业单位19个、协会学会7个)全部成立了由党组织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专门班子。杨焕宁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6次党组会议暨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重点问题的整改;盯住选人用人、财务管理、协会学会等重点难点问题,多次作出批示、与有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总局党组其他同志认真抓好牵头负责的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事项得到落实。

(三)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总局党组印发《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安监总党〔201641号),细化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负责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清单;制定了完成整改的“六项标准”,规定凡完成整改的事项,责任单位提交报告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经总局分管领导审核,报整改办按照“六项标准”把关后再报领导小组审查确认,对标销账,努力做到巡视整改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各单位对照总局党组整改清单举一反三,自查出639个具体问题。建立工作调度、督办通报、简报纪要、专项会议、反馈报告等5项制度,领导小组双周、整改办每周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办坚持每天一碰头,加强监督检查,实行实时跟踪、照单推进。坚持开门整改,在总局系统公开巡视整改方案及整改清单,每周印发巡视整改工作简报通报进展情况;召开2次座谈会,向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离退休老同志、普通党员干部代表,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在总局办公楼内设置2个意见箱,收到的22封有关意见建议信件,均按规定予以处理。

二、巡视整改工作主要成效

总局党组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动真碰硬,确保整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个方面13类问题,细化的46个具体问题都得到落实,其中:已完成整改34个、已完成整改并持续推进8个、已制定整改方案要求限期完成4个;制修订规章制度34项,废止15项。

(一)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总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党组的政治责任和首要任务,必须正视总局系统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全系统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1.增强看齐意识,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一是针对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口号标语多、硬招实招少的问题,总局党组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制度建设和理论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加强对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研究起草并报国务院印发了《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国办发〔201664号),制定并报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2016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细则》(安委〔20168号),严格对各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考核。研究起草并报国务院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国办发〔201688号),部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促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已组织两轮、对16个省级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巡查,两年内实现省级巡查全覆盖。近期,总局组织35个组开展两轮专项督查,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到位。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将按照执法检查情况报告提出的要求,制定贯彻落实措施,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法》落实到位。对近几年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口号标语多、针对性可操作性差的文件,废止没有监管措施和罚则、不能作为基层行政执法依据的6个总局令。

二是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情况缺少跟踪检查的问题,总局党组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反思检查各项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梳理出9个方面、31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清单,提出42项工作任务目标,并跟进抓好落实。强化跟踪问效和责任落实,把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巡查、专项督查、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及时发出整改通知,并组织“回头看”,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力的地区和单位倒查追责、严肃问责。进一步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建立专项督办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实行跟踪督办、每月汇总通报,定期向中央报告。

三是针对研究安监工作基本规律不深不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能力弱的问题,总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组织起草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代拟稿)》,20161011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于2016129日以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的形式下发。组织编写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安全生产史,以史为鉴,探索规律;根据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领域、时间、原因上的规律特点,编制了《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和《实施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意见》,指导地方强化防控工作。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着重分析事故及统计数据反映出来的动向、特点,并据此作出形势预判,发布风险警示信息,指导各地区有的放矢做好防范事故的工作。组织开展煤矿安全、事故预防等重点领域专项课题研究,进一步深化对安全生产规律的认识。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为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提供技术服务、专业人才、安全培训、科技支撑、责任保险、行业组织等社会化服务。

四是针对《安全生产法》修订近两年一直未出台实施细则,基层执法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全面梳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完善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制度体系。起草了《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送审稿)》,201612月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并研究起草了有关配套文件。组织起草了《安全生产立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安全生产立法中长期立法框架(2016-2025)》和《安全生产标准“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印发《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手册》《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标准。

五是针对违规组织“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评选,私自开展“安全社区”评审的问题,停止了违规评奖工作,印发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废止〈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成果奖励工作管理规则〉的通知》(安监总科技〔2016114号)。在2015年停止安全社区评审的基础上,印发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废止安全社区综合审定委员会有关文件的通知》(安监总宣教〔2016119号),全面废止相关文件。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废止了涉及安全社区评定文件19个。全面清理总局系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

2.强化担当意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针对党组宗旨意识不强、思想不统一、工作没有形成合力的问题,总局党组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同志对照反馈意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刻反思,深挖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宗旨意识。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修订了《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明确学习内容和时间要求,健全学习机制,改进学习方法,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修订了《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工作规则》,制定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工作规则》,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明确党组和局长办公会的议事内容,健全完善党组议事决策、组织生活、重大事项通报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提升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是针对事业单位、协会学会存在种种顽疾的问题,出台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安监总党〔201659号),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的管理。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积极稳妥地推进总局所属协会学会脱钩工作。目前,中国烟花爆竹协会已完成脱钩;中国索道协会脱钩实施方案已经总局党组会议通过,将于20178月前完成;其他协会学会脱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针对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带头破坏规矩,重大决策不执行民主集中制,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总局党组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执行新近修订的《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工作规则》,对重大问题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讨论决定。凡涉及群众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事项,在讨论决策前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采取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听取各方面意见,确保决策科学。

(二)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和加强选人用人工作。总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建设最重要的内容。必须大力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加紧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问题,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1.重视党建工作,增强党的观念。

一是针对不够重视党建工作,很少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问题,修订了《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明确总局党组、直属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落实党要管党的责任;明确了总局党组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听取直属机关党委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出现的重要问题;明确了党组成员每年至少1次专题听取分管单位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在行政编制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为总局机关党委调整增加7个编制(超过原有人数)和3名局处级干部职数,以更好地发挥其在党建工作上的作用。同时,推动所属社团健全党组织、完善党建制度、加强党的建设。中央专项巡视以来,总局党组投入更大的精力研究部署党的建设问题,在总体工作安排和具体工作部署时,都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下基层调研时,把基层党的建设及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二是针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好,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实,各级党组织书记配备不强的问题,建立由总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对总局直属机关各单位和总局系统基层党的建设实施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研究制定了《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和机制。组织全系统各单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查工作,组织督导组对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检查督导。选好配强各级党务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先后举办了总局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费管理。

一是针对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有关制度进行修改整合,制定了《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的意见》,就健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有2656人次党员干部讲了党课。

二是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未按期换届的问题,总局党组抓紧配齐相关单位党委班子,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督促指导。截至目前,应急指挥中心党委完成换届;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党委已向总局直属机关党委上报两委候选人的请示,201612月底前完成换届;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中国安全生产报社党委、煤炭总医院党委计划2017年上半年完成换届。

三是针对党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开展了党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4个党组织对违规使用的党费已经全部纠正或退回。制发了党费交纳手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实施办法》(安监总直机党〔201672号),对党员自己交党费以及党费使用范围、报销流程作了明确规定。

3.加强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

一是针对将安全生产监察专员职数轮换使用,照顾性解决干部待遇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国家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专员管理办法》(安监总人事〔2016138号),坚持专职专用,规范职务任免,杜绝照顾性轮换使用。

二是针对一些老领导干预党组用人的问题,深刻反思了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问题和教训,修订了《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选拔任用干部工作办法》,制定了《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实施办法》(安监总党〔201663号),从制度、机制、程序上加强管理监督。编印了《选人用人工作有关学习资料》,分送退出总局领导班子的老领导。

4.严格干部选任工作。

一是针对违规用人、“带病提拔”的问题,对14名“带病提拔”人员的选人用人工作开展组织倒查,对1名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隐瞒提拔对象生活作风问题,总局党组会议再次进行了研究,由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进一步核查后提出处理意见;剖析了在干部任用中发现不了“带病”问题的原因、教训,制定改进措施,坚持干部选任“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切实把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在总局系统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改,对达到退休年龄的干部及时办理退休手续,有特殊情况的由总局党组集体研究或向中央组织部报告。制定实施《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建立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制度,对机关司局、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对总局系统3名不适宜担任现职、6名无法正常履职和32名违纪违法受到处分的干部进行组织调整。

二是针对中国煤矿文工团原团长、黑龙江煤矿安监局原局长张成祥,江西煤矿安监局原局长贺爱民买官卖官的问题,审判机关已判处张成祥有期徒刑18年,总局党组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和黑龙江煤矿安监局党组纪检组对涉及张成祥案40人立案调查并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开除党籍6人、撤销党内职务7人,开除公职5人、撤职26人;黑龙江煤矿安监局党组对其余31名处级干部诫勉谈话。审判机关已判处贺爱民有期徒刑12年,总局党组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江西省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对涉及贺爱民案的江西煤矿安监局一名原副局长,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两年处分,按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安排工作。总局党组向全系统通报张成祥、贺爱民等人买官卖官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黑龙江、江西煤矿安监局也集中开展了专题警示教育。

三是针对总局机关及直属单位部分司局级干部亲属在系统内任职的问题,对相关情况逐一进行了梳理,明确今后要严明规矩、严格管理,并有针对性地制发了《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直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等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党〔201638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总局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厅人事〔2016121号),完善细化公开招聘、招聘条件、集体研究、严格审批等制度。

(三)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整治违规违纪行为。总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全面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高,符合推进党的整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的客观要求,顺应了党心民心。我们要对照党中央的要求找差距、强措施,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下功夫。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1.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一是针对党组从严治党态度不坚决,对厅局级干部监管缺失,对机关党委、纪委和基层党组织、纪委工作不重视的问题,总局党组认真检讨了存在的问题和教训,制定、修订了一系列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对司局级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谈心谈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的执行。对查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有问题的8名司局级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强化总局党组巡视工作,将总局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直属机关党委合署办公,调增编制和局处级干部职数。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全工作机构。设立党委的应急指挥中心、通信信息中心、安科院、煤炭总医院、安全生产报社等5个单位均增设1个独立的党群或纪检监察机构。

二是针对杨栋梁案发生后吸取教训、总结反思不够的问题,总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深刻反思杨栋梁带头破坏规矩,对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批示往往一读了之,口号标语多、硬招实招少;不重视党建和队伍建设,不执行民主集中制等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明纪律规矩。在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机关、各直属单位集中开展自查,查找纠正杨栋梁任局长期间的错误做法,对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做出了新的规定,强化了相关措施;对现行所有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系统清理,第一批废止不符合部门规章要求、口号标语式的6个总局令。

三是针对“一把手”违纪问题突出的问题,总局党组在深刻反思的基础上,制定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同志联系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的工作意见》(安监总人事〔2016134号),健全领导干部定期交流制度,强化对直属事业单位和省级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总局党组成员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实地联系省级煤矿安监局一次并向总局党组专题汇报,每年与省级煤矿安监局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一次,定期检查省级煤矿安监局党组履职情况。

2.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一是针对制定的公车改革办法擅自扩大公车使用范围,为“既拿钱又坐车”开了制度上的绿灯的问题,修订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安监总厅财〔201698号),纠正扩大公车使用范围的错误做法。印发《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安监总党〔201646号),明确规定:不得既领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

二是针对提高出差乘坐交通工具等级的问题,对2013年以来总局机关和所属单位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清退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1102人次、39.26万元。严格执行国家差旅费管理规定,严格报销审核,严格按标准乘坐交通工具。

三是针对有的老领导在巡视组进驻后才腾退总局办公用房,但仍占据协会办公用房,有的甚至拆除办公室已打好的隔断的问题,有关老领导已主动腾退协会安排的办公用房,个别的于2017年春节前腾退。

四是针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滥发津补贴的问题,总局党组组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进行了调查、清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制定了清退方案并报总局党组同意后,对违反规定兼职取酬的18人和其他中层及以上人员22人领取的奖金予以清退。同时,举一反三,印发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通知》(安监总厅人事〔2016108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协会学会清理津贴补贴项目及标准的通知》(安监总厅人事函〔2016226号),发现问题的5个省级煤矿安监局和6个总局直属事业单位均已全部清退;总局管理的协会学会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都开展了自查并组织清退;有6个省级煤矿安监局发现管理的协会学会有问题,也组织了清退。总局党组要求各协会学会对照有关政策要求,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制度,并报总局人事司备案。

3.加强财务资产管理。

一是针对19家省级煤监局、4家下属事业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开支,9个单位因公出国()费无预算、超预算的问题,责成违反预算管理规定的省级煤矿安监局和直属事业单位作出书面检查。印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限期完成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的通知》(安监总厅财〔2016118号),制修订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预算管理的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部门预决算会审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严格预算管理。

二是针对40家下属单位违规现金结算、28家下属单位长期挂账的问题,对2013年以来违规使用现金结算问题,责成各有关单位作出深刻检查;制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个人公务卡管理办法》(安监总厅财〔2016128号),严格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严禁违规现金结算。各直属单位开展了自查,对违规报销出差补贴、住宿费、接待费、会议费等问题进行整改。对总局系统财务长期挂账问题进行认真清理,已责成有关单位抓紧按照有关规定对长期挂账问题进行整改,已有4个单位完成整改,其余各单位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时间表,正在组织清理或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经济鉴证,总局办公厅(财务司)严格督办,确保全面得到落实。

三是针对部分单位资产处置和出租收入不按规定上缴国库,9家单位资产账实不符,坐收坐支的问题,责令20个单位2016年和历年结余的资产出租及处置收入已上缴国库。9个单位存在账实不符的问题,有1个单位已经完成整改,5个单位已经上报核销报告,3个单位正在核实或委托中介机构鉴证认定。修订《国家安全监管总局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严格行政单位资产出租和处置收入管理。

(四)加强日常监管,下大力气解决所属协会学会“靠机关吃企业”问题。总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协会学会充当“红顶中介”和“二政府”,“靠机关吃企业”问题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是总局党组治党不严的一个突出表现,必须下大气力予以整治。同时,要厘清协会学会与总局机关各种利益关系和职能边界,持续加强机关和协会学会党风廉政建设,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按照中央部署,促进协会学会脱钩,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

1.整改协会学会干政扰民的问题。

一是针对2013年以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文650次、召开全国性会议119次的问题,责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规范会议管理。督促其他协会学会修订完善有关会议制度和公文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会议和发文数量。

二是针对安全生产协会召开会议、举办展览,邀请多名总局人员参加的问题,明确规定总局和国家煤矿安监局领导、机关司局负责人、省级煤矿安监局负责人一般不参加协会学会邀请出席的会议,确属工作需要必须参加的,须报总局分管领导批准。

2.整改乱评比收费的问题。

一是针对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违规开展安全社区评审收取费用的问题,责成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对违规收费问题进行自查,上缴违规收取的评审费用共计104.53万元(税后)。督促其他协会开展自查,其中中国索道协会存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违规收费问题,自2013年底以来共收取117家企业评审费用431.94万元(税后),该协会立即停止了违规收费行为,将结余161.01万元依规上缴国库。

二是针对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开展安全生产条件现场核查向煤矿收取费用的问题,广西煤矿安监局已要求广西煤矿安全技术协会全面停止煤矿安全核查工作,对违规收取的129.18万元,已退还相关煤矿124.18万元,剩余5万元正在联系退还。

3.整改占用行政资源的问题。

一是针对8个全国性协会领导都在总局机关办公的问题,对已退出领导岗位、未办理退休手续、在协会任职的老领导所使用的总局办公用房,按规定予以保留;对已办理退休手续、未在协会任职的老领导使用的总局办公用房在2017年春节前腾退;对已办理退休手续、在协会任职且协会有自有产权办公用房的老领导,由所在协会负责安排办公用房,使用总局的办公用房在2017年春节前腾退;对已办理退休手续、在协会任职且协会无自有办公用房的老领导的办公用房,待协会脱钩后,按照国管局、中直管局印发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有关行政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试行)》(国管房地〔2015398号)有关规定执行。

二是针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3家协会牌子与总局牌子并列悬挂,突出行政色彩的问题,20161026日已撤下在总局办公大楼门前悬挂的3家协会牌子。组织全国26个省级煤矿安监局进行自查,存在类似问题的黑龙江、安徽、山东、甘肃煤矿安监局已将办公楼前悬挂的协会牌子撤下。

三是针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长期占用总局37间办公用房、自有1.6万平方米办公用房用来搞出租的问题,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针对自有办公用房出租合同大都在2018年底到期,需要与租户协商沟通,收回后房屋重新调整的实际,已制定了腾退占用总局机关办公用房方案,定于2016年底前腾退6间、2017年春节前腾退6间、2017年二季度和下半年分别腾退12间和13间占用的总局办公用房。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于2016年底前腾退占用的总局办公用房。按照国管房地〔2015398号文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代管协会、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中国索道协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中国烟花爆竹协会、中国监察学会煤炭分会使用的总局办公用房,清理腾退过渡期为2017年底,逾期难以腾退的,按照《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有关行政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四是针对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现有42人中有16人从事业单位、企业借用的问题,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对从总局直属事业单位、企业借用的16人进行全面清理,其中与13人解除借用关系、退回原单位,1人自愿解除与原单位的劳动合同、以合同制身份继续留在协会工作。

4.整改乱进人分钱的问题。

一是针对一些协会学会向总局机关要钱、从分支协会收钱,一些在协会兼职的老领导自定薪酬、违规取酬的问题,印发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机关委托业务经费管理办法》(安监总厅财〔201697号),严格政府购买服务和委托事项管理。督促各协会学会制定接受委托业务的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形成规范管理工作体系。某协会原理事长已将违规取酬全部退回。

二是针对系统内各级干部争相把亲属塞进协会的问题,各协会学会对领导干部亲属在协会任职和返聘情况进行排查,对违反任职回避制度的人员予以清退,进一步规范了人员招聘工作。

总局党组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巡视整改期间收到的问题线索办理工作,支持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组织开展核查。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共接收移交的信访举报157件次,经认真梳理汇总共办件128件,其中初核20件、函询32件;截至20161226日,共办结78件。直属机关纪委巡视整改期间收到信访举报28件次(其中24件次为中央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移交),全部进行了初核;共谈话112人次,形成谈话记录98份,调阅各类文件资料324件;拟立案2人,其他线索经查不构成违纪或违纪情节轻微,不再追究具体纪律责任,由相关单位党组织采取组织调整、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管理等方式抓好整改。

三、继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的主要打算

通过这次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总局党组和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增强了加强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增强了自警自省自律意识。深刻认识到,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是一项紧迫而长期的任务。目前巡视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有些问题还没有被发现,有些问题发现了但认识还不到位。因此,必须更加自觉、更加有力地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视整改的后续工作,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并借助中央专项巡视及整改工作的经验和契机,大力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积极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各类问题不反复、不反弹。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途径和方法,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着力加强总局党组的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纯洁党风政风,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问题反弹复发,有效防范新的问题滋生蔓延。

(二)紧抓制度执行这个关键,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总局党组要紧抓制度执行这个关键,真正使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切实让制度机制发挥作用。要把党内组织生活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到位、实行起来,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拥有发挥作用的政治平台和制度保障。把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选人用人、严格财务管理等制度执行到位,使各项工作有明确规范,使各类问题有及时管用的发现、解决机制。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等制度落实到位,推进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尽责担当,努力形成有制度能严格执行、有问题能及时发现解决的有效工作机制。对出现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和苗头性倾向,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纪执规,该提醒教育要及时提醒教育。

(三)切实把限期整改事项落实到位,始终坚持抓长抓常,不断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果。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总局梳理细化的整改清单都有了不同形式的整改成果。但是,一些已作出部署的整改任务需要深化落实,一些管长远的措施需要长期坚持,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没有终止符。总局党组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明确直属机关党委抓好后续事项跟踪督办,特别是对已作出部署、尚未落实到位的,要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期望及意见,确保在限定时限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努力在全系统营造积极向上、勇于担当、遵规守纪、抑恶扬善的政治生态,切实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良好氛围,继续发扬甘于奉献、扎实工作的优良作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446327664463703;邮政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北街21号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机关党委,邮编100713;电子邮箱jgdw@chinasafety.gov.cn

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

 2016122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