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保部: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 治理燃煤污染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8日

环保部近日发布《关于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加快燃煤污染治理进度等项工作。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冬春季节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为突出的时期。最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一些省份完成2016年度《大气十条》目标和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压力巨大。

  通知要求,坚决打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各地要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督查督办。对于改善幅度低于年度目标的城市和地区,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采取约谈、社会公开等方式,督促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措施,提高治理效果。

  (二)确保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加快重点行业环保提标改造步伐。加大涉气企业排查力度,强化对火电、钢铁等重点排污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达标排放。

  (三)加快燃煤污染治理进度。加大煤质管控力度,坚决取缔非法售煤网点,严厉打击销售劣质煤的行为。加大燃煤锅炉治理力度,加快集中供热工程建设。

  (四)实行工业错峰生产。积极组织北方地区开展水泥行业错峰生产。京津冀传输通道各城市对电力、铸造、砖瓦窑行业实施错峰生产调控。

  (五)强化机动车等移动源污染防治。积极采取鼓励和限制性措施,推进黄标车和老旧车加快淘汰,确保完成国务院2016年确定的380万辆淘汰任务。


  (六)提高面源管理精细化水平。严格执行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控制措施,做好工业渣场扬尘监管,防止风蚀起尘。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理,确保物料运输车辆遮盖封闭,严查道路遗撒和乱倾乱倒行为。

  (七)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组织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对仍不能达标的企业,要立即责令停产整治,依法按上限处罚。

  通知指出,重污染天气对全年空气质量改善影响巨大,要把重污染天气应对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减轻重污染影响。

  为此,各地要着力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应急联动的同步性,以及提高应急管控的针对性。

  环保部将组织开展2016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各地落实《大气十条》情况和涉气排污单位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重污染天气发生时,选取重点城市重点督查预警发布、应急预案的启动及各项响应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到位、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恶化趋势明显的,将采取约谈、区域限批、挂牌督办等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