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检总局:上半年全国电梯事故共22起 死亡16人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7日

据质检总局网站消息,2016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电梯事故22起,死亡16人,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4%。近十年来,中国电梯总数增长5.5倍,万台电梯事故死亡率从0.40下降到0.11,整体安全水平逐年提高,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质检总局今天公布《对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407号建议的答复》的摘要,近年来,中国电梯保持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5年底,全国电梯总量达到425万台。我国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量均为世界第一。2015年全国共发生电梯事故58起,死亡46人,与2013年、2014年相比均有所下降,在电梯数量快速增加和老旧电梯激增的双重压力下,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安全态势。

  但是,电梯事故还时有发生,电梯困人等故障较多,相关法律法规和产品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电梯安全工作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安全便利的需求还有差距,全民维护电梯安全的社会氛围还未形成。特别是住宅电梯,是目前问题和矛盾最突出的领域。由于住宅电梯是“多业主共有财产”,所有权涉及众多业主,使用管理也涉及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维保单位等多个主体,各主体责任不清,安全管理责任无法有效落实,电梯维修更新改造经费仍无长效保障机制。同时保障电梯安全涉及电梯选型采购、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使用维保、更新改造等多个环节,监督管理也涉及住建、质检、财政、安监等多个部门,部门联动机制不健全,导致监管合力发挥不足。电梯安全管理已成为社会管理的一部分,较为复杂和困难。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经商住房城乡建设部、安全监管总局和保监会,质检总局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及时部署立法研究工作。2016年3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文将《电梯安全条例》列入了2016年立法研究项目,3月31日质检总局组织召开了《电梯安全条例》立法研究工作研讨会,我局法规司、特种设备局相关人员以及部分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对《电梯安全条例》2016年立法研究工作计划和分工进行了讨论和明确,要求参与人员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制定《电梯安全条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做好前期各项研究任务,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二是开展电梯法规专项课题研究。根据2016年电梯安全重点工作需要,我局利用电梯安全监管科研专项委托相关行业协会、技术检验机构积极开展国内、国外电梯法规标准体系研究,为《电梯安全条例》的立法研究与编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是高度重视立法调研工作。近期我局将组织召开《电梯安全条例》立法启动会,会后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积极开展电梯安全的立法调研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找准问题、有的方矢,在《特种设备安全法》的框架下,明确电梯从选型采购直至报废更新的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各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和义务,研究论证推行电梯强制保险的可行性,同时加大电梯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最大限度防控电梯安全事故带来的风险,维护乘梯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