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十天三起危化品泄漏中毒事故致3人亡

作者:李兆辉  来源:大众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5日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安监局了解到,近期,山东十天内发生三起危险化学品泄漏中毒事故,致3人死亡4人受伤。涉事企业分别是淄博市桓台县的山东东岳氟硅材料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为东岳集团,法人荣庆金)、滨州市滨城区的山东滨化东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股东为滨化集团,法人王树华)、德州市临邑县的山东天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为天马精华,法人徐敏)

  一、2016年8月17日17时48分左右,淄博市桓台县山东东岳氟硅材料有限公司氯甲烷一车间,在对汽液分离器上部球阀进行带压堵漏作业过程中阀体断裂,发生泄漏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

  初步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带压堵漏过程中,堵漏剂的注入和延伸使汽液分离器上部气相出口阀门的上下法兰间出现胀力拉伸,由于堵漏卡具没有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造成阀门发生脆性断裂,含有氯化氢、一氯甲烷、二氯甲烷、三氯甲烷等有毒物质的气体迅速外泄,导致中毒事故发生。

  二、2016年8月22日19时50分左右,滨州市滨城区山东滨化东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内,一辆运输罐车在进行二氯丙烷装车作业时发生泄漏中毒事故。现场人员在未佩戴防护用具的情况下进行处置导致中毒,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

  经初步分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操作人员未打开罐车气相排空管,错将罐车的进料管(液相)当做排空管接入排空系统,致使进料时罐车内的空气无法排出,充装进的二氯丙烷压缩罐车内气相空间致使压力增大,当拆卸快装接头时,罐车内的二氯丙烷在气相空间压力作用下向外喷出。

  三、2016年8月26日5时50分左右,德州市临邑县山东天安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氯甲酸酯装置车间,在维修赶光釜放料管时发生泄漏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

  初步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发现赶光釜放料管处有微量泄露时,操作工未佩戴安全防护用品,违规拔出放料软管,残留的氯甲酸正丙酯溅至操作工面部,导致中毒事故发生。

  据山东省安监局介绍,这三起事故暴露出许多严重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来看,事故企业存在违反国家标准规范和相关作业规程,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充装和检维修环节以及外来作业人员的安全管理不到位,事故应急处置不当,风险管理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深入等突出问题。为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