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认定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作者: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5日

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一女游客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瞬间。

  8月24日,引起社会关注的北京延庆区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调查有了进展,据北京市延庆区政府网公示公告,“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调查组(下称调查组)对事故性质作出认定: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一名接近死伤游客家属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调查报告中的描述有“倾向性”,相关舆论也“一边倒”,这让死伤游客家属一方意见很大。另外,南都记者了解到,涉事动物园将重新开业。

  调查结论:非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7月23日15时许,延庆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东北虎伤人事件,造成1死1伤。

  据《“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调查报告》,涉事两人为母女关系,其中,母亲周某死亡,其女赵某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治疗,目前已出院。

  调查组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调查报告提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事发前进行了口头告知,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与赵某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猛兽区游览沿途设置了明显的警示牌和指示牌,事发后工作开展有序,及时进行了现场处置和救援。

  在事故原因方面,报告也作出了认定:一是赵某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对园区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其被虎攻击受伤;二是周某见女儿被虎拖走后,救女心切,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施救措施不当,导致其被虎攻击死亡。

  伤者一方:报告“减轻园方责任”

  一名接近伤者家属的人透露,伤者一方及其律师团队在24日下午才知道调查报告已经发布的消息,其称,伤者一方认为该份报告“有失偏颇,在减轻动物园方的责任”。

  该人士称,伤者一方接受自己在“7·23”动物园事故中承担主要责任,不过,调查报告的认定结果会影响到案件,然而报告中,对动物园方在施救设备、安全教育和培训上的不足没有充分描述,会对具体责任的认定造成影响,对此,伤者一方“意见很大”。

  上述人士介绍,调查报告对于园方的不足“避重就轻”,其称,在施救过程中,园方施救人员仅能驱赶老虎,没有齐全的救助设备,不能有效及时地进行救助工作,也不及时。另外该名人士还提到,在入院前,园方也没有对当事人进行严格的安全教育等措施,使游客的风险意识不足。“但这些都没在报告里重点描述和体现。”该人士称。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伤者一方就赔偿数额等事宜正在与动物园方面协商,尚未有结果,“报告出来后,双方还未见过面。”

  律师说法

  动物园是否应担责?律师有分歧

  “从调查结果来看,赵某及其母周某存在重大过失,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没有刑事责任,但动物园在事发后救援方面存在瑕疵,救援设施设备措施不足,因此,动物园的赔偿责任可以减轻,给予适当补偿即可。”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三平认为,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只要动物园尽到了管理职责,就不承担责任。

  不过,北京市天沐律师事务所赵毅律师则认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安全保障责任更重一些,作为专业机构,针对老虎等极具攻击性的野生动物,动物园应该采取更积极严密的防范措施,本案中工作人员未完全尽到全部、合理的安全保障义务,未及时出现并驱离老虎,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

  园方回应

  园方表态积极整改 今起重新营业

  报告发出后不久,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也通过官方微信发文回应,称在停业期间对园区安全进行排查,并聘请了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排查,并做针对性整改。

  对于调查组提出的工作建议,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表示,会“暂时关闭东北虎园,暂停猛兽区的自驾车游览”,加强安全培训等措施。另外回应还提到,园方“将继续积极主动与家属方保持沟通交流,协助做好逝者和伤者的善后工作,依法尽快达成协议。”

  24日晚9时许,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再次通过官方微信发布通知,称8月25日起重新营业,但猛兽区暂停自驾车游览,会在改造完成后再重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