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月”在即,地方特色活动异彩纷呈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01日

“安全生产月”

...................  地方特色活动  ...................

    北京将开展12项市级重点活动

     2016年北京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筑牢安全基础,促进协同发展”,计划开展12项市级重点活动。

    除保留安全生产咨询日、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安康杯”竞赛系列活动、职卫宣传周、职业技能大赛等6项传统活动,还设计了百家楼宇服务计划、“双百工程”宣传、“安监之星”评选、安全文艺基层汇演、应急救援队伍技能比武、安全生产检查技能竞赛等6项活动。

    目前,青年安全生产管理大师赛活动评选结果已经产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正在进行中。第四届电工、电焊工、制冷工、建(构)筑物消防员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已在全市开始报名。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2016安监之星•北京榜样”主题活动、安全文艺基层巡演活动已完成招标工作,正在积极沟通,确定活动最终方案。2016年北京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会暨“安康杯”活动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安康杯”竞赛评比活动。  

 

    山西省确定8项安全生产月活动 同时开展“三晋安全行”

    山西省确定8项活动包括: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三晋安全行”、安全文化作品网络展播、“安全在我身边”安全演讲比赛、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

    6月16日,是全国统一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咨询日当天,各市、各部门和各企业要在城市广场、企业文化活动广场等场所集中摆放展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型宣传咨询活动。

    山西省将继续开展“三晋安全行”活动。由主流媒体记者和专家组成采访团,深入基层和企业,宣传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并对隐患及时曝光,促进安全生产工作。  

 

    江苏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将围绕10个主题 构建多元立体宣传格局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二)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三)举办"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

    (四)举办"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

    (五)举办安全文化精品网上传播展阅(映)活动。

    (六)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七)开展新闻采访活动。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江苏行"活动,统筹做好安全隐患曝光、典型经验介绍、科技兴安宣传等工作。

    (八)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九)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

    (十)开展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会同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和有关行政部门等单位,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安岗在行动"、"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安全合格班组"、"道路交通安全年"和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传统活动。

     安徽省部署安全生产月期间6项活动 “安全生产江淮行”将启动

     2016年6月举办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各市、省直管县以及省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企业和基层社会管理组织,分别组织开展。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五个一”活动。一是举办一次咨询日广场安全文艺演出。二是开展一次“厅(局、市)长话安全发展”活动。三是组织一次“企业家谈安全生产”活动。四是开展一周安全生产知识进基层活动。五是开展一次网络在线访谈活动。

    (二)开展“6.16”全省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全省先后组织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活动日”“职业病防治周”“安康杯”“青年示范岗”“安全科技活动周”等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统一按照国家有关安排,于6月16日集中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一是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二是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三是开展微信传播安全知识活动。四是开展好与民互动活动。

    (三)举办“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

    (四)举办“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

    (五)开展安全文化精品“网上行”推荐活动。

    (六)配合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专题片拍摄活动。

    “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主要内容:

    2016年“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围绕落实“四不两直”督查制度,结合暗查暗访工作安排,统筹邀请媒体记者、摄制组随队采访,集中曝光违法违纪违章行为和事故隐患。(一)深入开展安全责任专题行。(二)开展安全隐患曝光行。(三)开展典型经验专题行。(四)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五)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六)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

 

    福建省区域性、行业性活动将穿插安全生产月

    福建省除了按照国家要求开展相关“规定动作”外,还突出体现在继续开展:

     一是“海西安全发展行”活动;

     二是开展区域性活动;

     三是开展行业性活动。

  继续开展“海西安全发展行”活动。今年6月上旬,福建省政府安委办继续组织中央驻闽及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组成记者采访团,深入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政府、有关部门及企业,开展集中采访报道活动,对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隐患曝光;深入采访宣传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依法治安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典型经验,定期推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挖掘、采访、宣传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及实施成果,宣传“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宣传推广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成功经验。

  在区域性活动方面:全省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县(区)要按照省组委会统一部署,结合地方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区域特色的隐患排查周、安全培训周、标准化推进周、职业卫生宣传周、中小企业宣传促进周等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安全培训与职业健康知识普及、安全基础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安全科技成果推广、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等活动。

  在行业性活动方面: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教育部门等集中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安全隐患随手拍”、“青安岗在行动”、“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等活动;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持续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年”活动;海洋渔业部门深入开展“平安渔业”创建活动;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其他部门也要结合各自行业特点,针对性地开展相应活动。

 

    吉林省确定10项活动内容 宣扬典型经验和曝光安全隐患

  吉林省将继续组织以宣扬典型经验和曝光安全隐患为主要内容的“白山松水安全行”新闻采访活动。吉林省10项活动内容是:

    一是安全发展主题宣讲;

    二是“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三是“守护生命”安全知识大赛;

    四是“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

    五是安全文化精品网上博览会;   

    六是开展事故警示教育;

    七是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八是召开企业安全培训现场会; 

    九是安全文化系列宣传;

    十是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

    省安委会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层层建立“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 

 

 

    山东省确定10项全省性活动 创新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一是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

    二是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和安全事故警示教育;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

    五是开展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三个一”活动;

    六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

    七是举办全省中小学生安全主题征文活动;

    八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

    九是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

    十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齐鲁行”活动。

    山东省创新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三个一”、中小学生安全主题征文和开展“安全生产齐鲁行”活动,着力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社会公众的防范能力。 

 

    湖南省将开展11项主体活动 应急预案演练将注重实效

    一是“百千万”安全发展主题大宣讲;

    二是“守护生命”安全文化进万家;

    三是安全生产宣传咨询;

    四是“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

    五是安全文化精品网上博览会;

    六是“一月一警示”活动;

    七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年”大宣传行动;

    八是应急预案演练;

    九是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展示;

    十是“身边隐患随手拍”;

    十一是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等。

  安全月期间,湖南省强调,应急预案演练将注重实效,选择危险化学品、矿山、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型企业广泛开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应急演练活动;“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将动员企业职工、社会公众共同查找身边的不安全行为,并组织收集相关资料上传至企业微信平台和固定的官方微信平台、邮箱,以提高全社会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的积极性,提升安全生产的防范意识。  

    广东省“安全生产月”6大主题活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5项专题行

 

 

 

   “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内容:

    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开展“百支安全生产宣讲队”主题宣讲活动;开展“百支安全生产执法队”执法警示活动;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举办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及防护用品展览会;开展全民安全素养提升活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

    开展安全隐患曝光行;开展典型经验专题行;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开展应急演练专题行;开展“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

    云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丰富多彩

    (一)组织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二)组织开展云南省第一届寻找“最美安监卫士”、“最美安全员”活动。

    (三)举办守护生命全民安全网络知识大赛。

    (四)举办云南省第二届安全发展论坛活动。

    (五)举办安全文化精品网上博览会。

    (六)举办“安全发展忠诚卫士”演讲比赛。

    (七)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典型经验宣传活动。

    (八)开展“安全生产常年行”活动。

 

    甘肃省确定7项安全生产月活动 同时开展“安全生产陇原行”

  甘肃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了《2016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实施方案》,确定:

    安全发展主题宣讲、“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等7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要内容;

    部署开展以“安全隐患曝光”“安全知识送书”“典型经验”“科技强安”“应急救援”“身边隐患随手拍”为专题的安全生产陇原行活动。 
   宁夏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与十大专题行将启动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宁夏除开展启动活动外,将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在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精神,普及安全知识,分析安全形势;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为群众提供安全生产咨询服务;开展安全生产文艺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感染力的安全文化精品力作;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安全文化活动;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同时启动的“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主要包括“十大专项”整治专题行、《宁夏安全生产条例》宣传贯彻专题行、公众安全教育专题行、安全隐患曝光专题行、典型经验和科技强安专题行、应急救援专题行等6个专题行。

  自治区安委会还将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通过奖励调动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参与查找身边安全隐患的积极性,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防范意识和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