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10个月后:产业园冷清依旧

作者:张智  来源:华夏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6日

天津“8·12”特大爆炸事故转眼已经过去10个月。在这10个月中,有一些地方正在努力弥平伤害,恢复原状;另一些地方,则受到了巨大的创伤,至今尚未恢复。

  5月25日,《华夏时报》记者再次行走在天津临港区,看到许多建筑的玻璃仍保持碎裂状态;受损最严重的小区,一些住户已经回来,但整个小区仍然空旷冷清。

  更冷清的则是产业园区。“很多厂子都搬回市里了,原来这里来来往往全是人,出租车排队都排得好长,现在你看这里,哪还有人。”一位看守厂区的老大爷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尽管过去了10个月,但天津港(600717,股吧)产业园区恢复的远比想象中要慢得多。

  冷清的产业园

  距离天津爆炸中心不远的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是受损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5月25日,《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产业园中,距离爆炸中心最近的几栋楼,包裹着绿色的建筑材料,正在翻新建设中。

  在现在的泰达产业园中,恢复正常使用的大楼并不多。最明显的则是车流和人流。即使已经过去了10个月,车流仍然没有恢复。“人都没有回来。”上述看门老大爷说。

  据了解,没回来的人中,一些由于房子没有复原,所以无法回来。就在附近的万科楼盘外,红色条幅围绕小区一周,上面写着“万科业主回家计划正在施工中”。据了解,在此前,这样的施工大楼比比皆是。 而更多的人是跟着工厂一起离开。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彻底恢复。大家不知道空气对人体有没有危害,也不知道会不会再爆炸,所以都不愿意在这儿呆了,爆炸后搬走了好多厂子。”现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轻轨复原中

  在去年天津港爆炸中,损毁最为严重的天津轻轨东海路站,现在正在加紧重建中。

  《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戴着安全帽的施工工人来来往往,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承重柱已经完工,主体钢结构也已经大致成型,不过外墙结构暂未建设。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重建后的东海路站增设了东侧站台,新建区域目前已完成地基及基础验收。车站东侧新建两设备房完成80%主体施工。车站主体钢结构施工完成80%,现正在进行东站台台面施工及扶梯、垂梯的基础施工。

  “从去年10月开工到现在,基本已经成型,但全部完成最少还需要一两个月。没有要求必须什么时候完工,我们都是按照工程进度来的。”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正在建设中的天津轻轨.jpg

  单从主体结构上来看,新东海站和原东海站十分相似,都是正规的矩形框架。不过,在站前树立的“滨海公交”铁塔,和原来略有不同。而距离东海站一站之隔的会展中心站,受损的玻璃已经全部修复,崭崭的玻璃和原来的玻璃颜色不尽相同,在光线下显得格外醒目,提醒着这里曾经发生的事故。

  由于原来的调度系统全部都在东海站,东海站的受损导致轻轨9号线长期处于停运状态。不过,尽管东海路站的重建尚未结束,去年12月16日起,轻轨恢复了天津站到钢管公司站区间临时运营;不久的将来,轻轨9号线将扩大通车范围,正式联通塘沽城区。

  目前,市民广场站的站房顶棚旧玻璃已经拆除完毕,绿色施工防护网也已安装完毕,工人在焊接机、角磨机等设备的辅助下,为站房更换了全部檩条和阳光板。站房上半部分已经修葺一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支架钢结构的重新喷漆。

  随着站房修缮工程收尾,列车调试工作也正式开始了。5月24日,已经有测试车辆行走于轻轨之上,停靠市民广场站站台后返回钢管公司站方向。《华夏时报》记者获悉,预计最早6月1日就能开通天津站到市民广场部分。如果开通运营,9号线仅剩会展中心和东海路两站尚未开通。不过,津滨轻轨公司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具体通车时间得根据调试情况确定,6月开通应该没有问题,但具体日期还不好说。

  “由于调度系统全部在东海路站,其他各站只有部分调度权限,临时的调度系统放在市民广场站。我们并没有这样运行过,所以很忐忑,力求完善,不能有一点安全漏洞。”上述知情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什么时候能彻底消除爆炸影响,正式恢复全线通车,目前尚未可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