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连甘井子一公司电梯发生坠落 两工人一死一伤

作者:半岛晨报  来源:半岛晨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19日

5月17日9时许,甘井子区姚工街67号的一家公司发生电梯坠落事故,27岁的工人小姜不幸身亡,而他原定下个月回老家结婚。事故还造成26岁的工人小魏身受重伤。事发后,甘井子区公安、安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展开调查,确认涉事的包装盒厂属无照经营,目前工厂已经被查封。那么,电梯为何会发生坠落事故呢?记者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调查】

事发 一个头部着地,一个腿部着地

甘井子区姚工街67号有两家公司,其中一家就是涉事的包装盒厂。事情发生在5月17日9时许。26岁的工人小魏说,当时他和小姜从电梯里往外搬货,两人刚进到电梯里面,电梯就发生了坠落。小魏的腿部着地,而小姜则是头部着地,当时就流出了鲜血。小姜的未婚妻小周也在厂里工作,她描述了当时的场景,“小姜头在电梯里面,身子在外面;小魏的腿在电梯里,身子在外面。 ”

急救车将两人送往大连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遗憾的是,27岁的小姜被送到医院时,已经不幸身亡。小魏的腰部、腿部和胳膊肘多处骨折,神志有时也处于“迷迷糊糊”的状态。小魏的妻子小徐称,仍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认小魏的内脏器官是否受到损伤。

用工 未签劳动合同,未缴保险

在大连市三院骨科病房外,小姜的亲属情绪激动地表示,小姜已经和未婚妻小周订婚了,下个月两人就要回老家结婚。“俩人连房子都装修好了,现在人却没了一个,好好的家给毁了。 ”这位女性亲属边说边把头转了过去,显然是悲痛至极。她不断地向厂方一位负责人发出质问,“你们到底有没有安全防护措施,为啥会出现这样的事? ”

包装盒厂刚开业1个多月,小魏等人来此工作的时间并不长,“是看到路边的招聘广告后过来的。 ”厂方并未与小魏签订劳动合同,也未为他缴纳保险。出事后,厂方为小魏拿出了一定的治疗费用,但家属仍担心,厂方是否会保证小魏的后续治疗。

工厂 属无照经营,已被查封

事发后,甘井子区公安、安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展开调查,确认涉事的包装盒厂属无照经营,目前工厂已经被查封。记者在事发地获悉,出事的电梯安装在厂房外面,用于运送货物。目前,尚无法确定出事的设备是否属于严格意义上的货梯(也有可能是升降机)。如果仅是升降机,一般是不允许载人的。据厂内员工透露,包装盒厂共有员工约20人,此前她曾看到有人乘坐出事的“电梯”。

电梯 没见过有人来维保

电梯坠落事故,是电梯众多故障中最为严重的一种情况。那么,出事电梯的维保和使用,是否存在问题呢?对此,厂方一位唐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厂房是从房主手里租来的,因此,许多事情他也不清楚,“我没见过有人来维保。 ”对于电梯的购买渠道、安装和验收等问题,负责人称“不方便说”。采访时他正在厂里接受政府部门的调查。

【追问】

“多重保护”为啥还会坠落

电梯一旦发生坠落事故,往往会造成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因而,电梯里设有多重保护的安全部件。那么,为何在多重保护之下,还会发生坠落事故呢?事实上此类事故并不少见。对此,本市某电梯维保企业负责人刘彬(化名)说,电梯的安全部件有抱闸、限速器、断绳轮、上行超速保护装置、防坠安全钳、下缓速、缓冲器等等,理论上是不会发生坠落致人死伤等情况的。“不过,如果安装、使用和维保等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造成安全部件失效。 ”刘彬说,人员或货物超载可能导致电梯发生意外事故,而安装不完善也可能导致保险装备失效。而电梯频发事故很大原因在于没有对其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以抱闸为例,它是电梯制动系统中使用最频繁的一个,最高摩擦温度能达到150℃。如果抱闸温度过高,时间久了会导致磨损严重,会引发制动失灵的情况。 ”

刘彬表示,电梯设有安全钳,发生坠落时它会将轿厢紧急制停并夹持在导轨上,但如果维保不到位,也会导致安全钳失效。例如,安全钳钳口内有沙子、灰尘、油泥等异物,这会导致安全钳楔块夹不住导轨、轿厢继续向下滑动造成坠落。又如,限速器轮轮槽的磨损严重,限速器钢丝绳的位置下降,夹绳钳接触不到钢绳或制动力不够,造成限速器钢绳打滑,因而酿成事故。

【背景】

自用电梯市场混乱 安全隐患多

2014年4月25日,中山区秀月街明秀庄园小区一栋联排别墅内发生一幕惨剧,一部私人电梯突然从地上3层坠落到地下2层,造成乘坐电梯的4人2死2伤。别墅当时正在装修,惹祸电梯为苏州一家企业生产,是开发商赠送给业户的。事故的发生,引发了市民对家用电梯、企用电梯安全性的关注。

对此,一位从业人士表示,目前自用电梯市场较为混乱,山寨电梯、拼装电梯、贴牌电梯等五花八门,形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电梯市场分为一线品牌和二线品牌,一线品牌屈指可数,二线品牌和杂牌电梯则有一二百家,可谓良莠不齐。

“一些开发商宣称为购房者赠送电梯,殊不知其为了节省成本,往往购置二线品牌或是杂牌电梯,此类电梯从产品质量、后续维护等方面,都不能和大品牌电梯相提并论。 ”同时,一些业主由于不懂电梯的专业知识,自行购置电梯时难以分辨好坏。此外,一些企业在使用时违规操作,都存在安全隐患。这位人士说,在厂矿和建筑工地,被视作“电梯”的升降平台、吊笼,在国内已经多次发生坠落导致人员伤亡事故,这种现象与企业对安全的重视、市场的有序性是分不开的。

【提醒】

电梯坠落时应该怎么办

如果电梯发生坠落,市民该怎么办?“从物理学角度讲,电梯高速下落时,电梯中的人不要直立,也不要蹲着,这种姿势在着陆时对身体都有伤害,轻则骨折,重则瘫痪或死亡。 ”刘彬表示,正确的姿势是选择一个不靠门的角落,膝盖弯曲,身体呈半蹲姿势,踮脚,尽量保持平衡,有小孩时要把小孩抱在怀里。

刘彬说,不论有几层楼,市民应赶快把每一层楼的按键都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马上停止继续下坠;如果电梯里有把手,一只手紧握把手,这样可固定人所在的位置,使人不至于因重心不稳而摔伤;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在电梯出现异常速度时,乘客应手扶轿壁,并侧身双腿保持弯曲,以减轻对电梯急停的不适应。

待电梯停下后,迅速利用轿内应急电话或者手机与值班人员、维保人员取得联系;将受困信息发布给电梯使用单位或电梯所在的大楼管理机构或电梯维护保养单位。告之电梯所在位置、轿内人员情况,如人数、年龄、身体状况和联系方式等。被困电梯内,市民切勿在电梯内蹦跳,或是用脚踹轿厢四壁,更不要强行扒门或试图从轿顶天花板爬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