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重污染红色预警门槛或降低 停课措施将调整

作者: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2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和水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今年将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科学预警分级,强化对高排放车等管控措施、优化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等措施。

  对于最高级别的“红警”启动条件,于建华说,环保部门正考虑将污染峰值纳入“红警”启动条件。

  ★追问

  1 重污染应急预案怎么改?

  优化调整中小学停课措施

  昨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今年将完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总结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作经验,按照提前启动预警、高限减排措施、科学妥善应对的原 则,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科学预警分级,完善响应措施,强化对高排放车等管控措施、优化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等措施。

  对于如何优化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的问题,于建华表示目前应急预案还处于征求意见的阶段,大家提出的建议很多。如何采用和转化这些意见,将是下一步深入研究的重点。

  此外,一些建议提出在重污染期间,重污染企业、排污比较严重的车优先采取一些限制措施。于建华表示,预案修订将考虑必要性、可行性和操作性各方面,此外市环保局也将会和环保部对接。

  2 “红警”启动门槛如何完善?

  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和时间

  按照去年3月发布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

  此版应急预案修订后,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大幅降低,此前要求连续3天六级严重污染才启动的红色预警,如今五级重度污染持续3天以上就可以启动。即现在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相当于修订前原预案中橙色预警,甚至是黄色预警的启动标准。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于建华称,目前市环保局正在梳理此次北京“两会”上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建议。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将进行完善。

  哪些方面需要完善?于建华举例说,去年年底启动红色预警时,考虑的条件是连续几天重污染,但是对于空气重污染峰值考虑得少。这是因为雾霾爆发之后对峰值 的监测难度比较大,其次北京的空气污染呈现“南高北低”差异。目前,环保部门正考虑在启动空气红色预警时纳入空气重污染峰值的因素,“今后在研究应急启动 条件的时候,应该是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

  ★背景

  两次“红警”引发预案再修订

  2012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2013年,北京再次修订发布了《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去年3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版发布,这也是北京的第三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去年12月,北京相隔11天两次启动红色预警,引发“‘红警’是否过于频繁”“应急预案是否还需完善”等方面的讨论。市环保局也邀请部分政府部门、环保非政府组织和市民代表,就空气重污染应急响应工作存在的不足、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座谈交流。

  与会专家表示,单双号限行对市民生活影响大,且难以在短时间内通知到广大车主,建议在预警等级设置中区分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措施和中小学停课措施。

  另有专家认为,北京区域面积大,各区的空气质量存在不少差异,在预案规定的各项统一应急措施下,政府应结合各区特点,赋予相关部门相应的自由裁量权,使各项措施的执行更加灵活高效。

  市环保局也表示,相关部门也在征求各方意见,将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

  ★观点

  频繁启动“红警”不是常态

  昨日上午,于建华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北京新表达”节目时表示,去年底,北京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以至于连着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不过频繁启动“红警”一定不是常态。

  于建华说,红色预警是重污染应急里最高级别的响应等级,既然是最高等级的预警,它使用、启动的频次就应该有所估计和预测,不应该太频繁,所以从最开始设计预案、测算的时候,一年启动“红警”应该在2到3次属于合适,如果太频繁的话,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较大。

  针对去年底北京两次启动“红警”,于建华说,启动或不启动“红警”是按设定的条件来实施,如果达到了预警启动条件,就可以启动。目前北京提前3至4天预报重污染比较精准,但精确到小时还有一定难度。

  ★举措

  400个村今年完成“无煤化”

  据市环保局介绍,今年大气治理将大力治理散煤、高排放车和城乡接合部污染。对于全市平原农村地区,统筹实施“拆除违建、棚户区改造、清洁能源改造”等综 合措施,今年率先完成400个村“无煤化”治理任务,其他区域实现优质煤全覆盖;同时加大农村地区电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采取经济、行 政、执法等综合措施着力加大国Ⅰ、国Ⅱ轻型客车和国Ⅲ柴油车等高排放车淘汰力度,今年再淘汰20万辆高排放等老旧车;对于外埠重型柴油车严格行驶监管和尾 气排放监管,制定外埠过境重型柴油车禁止六环路内行驶方案。

  此外,力争再次率先出台实施第六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更新2700辆低排放公交车,力争全市新能源车推广应用规模累计达到5万辆。再淘汰退出300家污染企业,提前一年完成五年淘汰退出1200家的目标等。

  ★发布会亮点

  通州治河将面向社会招标


  目前污水直排、河湖黑臭水体问题依然是北京水生态环境建设的短板。昨日的发布会上,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通州作为北京行政副中心,水环境建设也是重 中之重,入境通州的16条河将全部面向社会招标治理。为此,市水务局编制了三年通州水务规划,16条河至少今明两年不能再发生污水直排的现象。

  金树东现场拿出地图指出通州的黑臭水体可分出六个片区,当前集中了三个设计院对通州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制定标书,然后将面向央企、国企、民企等40多家企业招标。

  露天烧烤点位梳理后发布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连峰昨日表示,今年城管将继续加大对施工扬尘、泄漏遗撒、露天烧烤、露天焚烧、无照售煤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

  针对露天烧烤,王连峰表示,目前正在梳理全市的露天烧烤点,随后会公布。在城乡接合部将加大对露天烧烤的整治,今年将明确属地管理责任。

  王连峰说,此前在整治露天烧烤方面的执法效率不高,主要是因为在接到举报后,到达现场不及时。如今已经和公安、交通共享了2万多摄像头,对北京市主要街道和重点地区实施了全方位覆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