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炭工人胸闷做检查 肺部洗出半瓶“墨汁”

作者:武汉晚报  来源:武汉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3日

 因胸闷气短做纤支镜检查,没想到肺部竟冲洗出了墨汁一样的黑水,这让40岁的煤炭工人刘师傅惊得目瞪口呆。

    刘师傅做了十几年的煤炭工人,最近他感到呼吸不畅,胸口发闷,疑心感染了结核病,遂到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筛查。检查中,纤支镜室主任詹枝华向其肺部注入少量生理盐水,准备提取部分分泌物做细菌培养,没想到竟冲洗出了墨汁一样的黑水。考虑到患者是尘肺病人,詹枝华加大了冲洗量,一共洗出200毫升“墨汁”。

    詹枝华说,患者工作环境中充斥着大量粉尘,直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吸入肺部,便会被巨噬细胞包裹在肺泡内,久而久之导致尘肺病。他用少量生理盐水为患者冲洗肺泡,只是一种检查手段,若要达到治疗目的,刘师傅还需“洗肺”——在全麻状态下,用大量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肺部,直到水变清,整个洗肺过程要持续6小时左右,总用水量达到10—20升。

    专家提醒,洗肺在洗涤肺泡灰尘的同时,也会对肺部造成一定损伤,不建议普通市民为“防霾”而为之。相形之下,出门戴口罩更为有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