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承德一酒厂锅炉爆炸致2死3伤

作者:张帆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18日

爆炸现场张帆摄

    小溪沟酒厂爆炸后的厂房

    12月16日中午,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双塔山镇厂沟村小溪沟酒厂发生锅炉爆炸事件,事故造成2人死亡,3人不同程度受伤。17日,双滦区人民政府给记者的一份关于小溪沟酒厂锅炉爆炸事件的情况说明中称,目前,承德市安委会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

    爆炸事件情况说明中称,事件发生后,双滦区政府立即组织该区公安分局、区安监局、区质监局等部门赶赴现场,开展救助和调查工作。截至目前,该事件共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伤者目前伤势稳定,无生命危险,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

   &nbsp17日,记者驱车来到事故现场,看见该酒厂的锅炉房爆炸后只剩下地基,紧邻锅炉房的厂房也被炸塌一间,现场七零八落,一片狼藉。附近多家村民的房屋玻璃均被震碎,有的墙体被震裂,其中离爆炸现场只有十几米的村民肖东家受到的损害尤为严重,十几块砖头冲破东侧一间房屋的外墙和屋顶,落在卧室内的地上和床上。

    “幸亏当时这屋里没有人,要不然可完了。”村民肖东讲起事发时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肖东告诉记者,爆炸发生在16日中午12时10分许,“当时我正和在北京的儿子通电话,突然一声爆炸的声音,房子忽悠晃动一下,我在床上坐着都被颠起来了,当时还以为家里的煤气罐爆炸了,跑出去一看才知道是酒厂爆炸了。”

    “大家跑到酒厂,现场已经看不出模样了,几个人都躺在地上,身上都是血,我们有的进去救人,有的着急给医院打电话,现场挺惨的。”一名参与救援的陈姓村民说。

    据村民介绍,该酒厂在此已经经营十几年了,只是期间更换了多次承包人。厂子里面共有6名工人,都是五十岁以上的当地村民,爆炸发生时,5名工人正在上班,另一名工人因为去村里开会而幸免。

   &nbsp58岁的村民王云在此次爆炸中不幸遇难。王云的儿子告诉记者,其父亲在该酒厂工作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负责烧锅炉。“厂里是个旧锅炉,我爸说锅炉经常坏。”

    “酒厂在这至少十年了,期间更换了几次承包人,没听说过换锅炉。”部分受访村民介绍说。

   17日下午,双滦区安监局监察大队队长陈凯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发生爆炸的确实是个旧锅炉,但该锅炉购买的具体时间不详,因为该局并没有小溪沟酒厂锅炉设备的相关备案。

    爆炸事件情况说明中写到:12月16日13时,双滦区政府接到报告,双塔山镇小溪沟酒厂锅炉发生爆炸,涉事企业为承德小溪沟酒业有限公司,企业法人李某,企业相关手续齐全,主要经营白酒制造及销售。

    目前,承德市安委会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并将根据事故调查结论依法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