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贵州:三年立案侦查生产安全事故职务犯罪56件

作者:杨彰立  来源:正义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15日

9月14日,贵州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省检察机关2012年至2014年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查办安全事故背后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及典型案例。

       据介绍,该省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及时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着力惩治事故背后职务犯罪。2012年至2014年,该省检察机关共介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调查402起,派员1516人(次),其中省检察院介入重大以上事故13起,派员42人(次)。介入事故调查后,立案侦查事故背后职务犯罪案件56件73人,其中县处级要案3件3人。

       该省检察机关注重源头治理防范,在依法严惩生产安全事故背后职务犯罪的同时,深入剖析安全生产领域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对存在的问题或薄弱环节,向发案单位提出预防建议,堵塞监管漏洞,并通过以案说法、上法治教育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在安监、煤监、交通运管、消防等行政执法系统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此外,该省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完善检察机关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机制,贵州省检察院与该省安监局、贵州煤监局联合制定了《关于查办和预防安全生产领域渎职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检察机关在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中与安监部门的协作配合制度。同时,还针对检察机关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存在的派员不够明确、介入不够及时等问题,制定了《贵州省检察机关介入责任事故调查指导意见》,规范和指导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及时、高效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