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潍坊一越野车撞人致5死21伤 警方排除酒驾毒驾

作者:马金凤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1日

19日晚,山东潍坊市一辆越野车撞多人致5死21伤后逃逸。昨天,潍坊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嫌疑人嵇某某(男,26岁)已被刑拘,排除酒驾毒驾。据嫌疑人父母反映,嵇某某有精神病史且近期行为异常。据当地媒体报道称,嫌疑人嵇某某在2014年曾因酒驾被查处,其驾驶证存在多条违法记录。
  越野车沿街撞倒多人
  据出租车司机周某忠说,19日晚,他沿着新华路由北往南行驶,发现前方一辆黑色越野车的前方车轮下面别着一辆自行车和一辆摩托车,却还在往前开。
  “我怀疑这辆车是肇事后想逃走,便加快车速,一下子从肇事者的左前方停下,将其逼停。”
  一男子(嫌疑人嵇某某)从越野车上下来,提着一米长的棍子冲出租车砸下来,将侧面玻璃、后挡风玻璃以及车顶灯全部砸烂。随后,又将周某忠放在车内的手机拿了出来,扔到马路中央。
  周某忠称,嵇某某打烂自己的车后,又继续向南行驶,直至开到鸢飞路撞上别的车停下。约十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其与民警一起上前围住了嵇某某。据目击者描述,该车撞了很多人。救护车赶到现场将伤者分批送往医院。
  警方排除酒驾毒驾
  昨天上午9时07分,潍坊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潍坊公安发布通告称,19日21时02分,潍坊市公安局110接报警称,一辆越野车撞伤多人后逃逸。市公安局110立即调度街面巡控警力进行查缉,并通知120赶赴现场救治。21时10分,街面巡控警力将犯罪嫌疑人嵇某某抓获。
  经对嵇某某抽血化验及尿检,排除酒驾、毒驾。通过调查勘查,嵇某某当晚偷开其父车牌号为鲁V1J330黑色长城越野车,在市区连续多次撞击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共造成26人受伤。犯罪嫌疑人嵇某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目前,公安机关正依法查处。
  通报还称,据卫生部门统计,26名伤者中,5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3人经医院简单治疗后自行离开,其余18人正在医院接受观察治疗。
  家人称其有精神病史
  据当地媒体称,嫌疑人嵇某某在2014年曾因酒驾被警方查处。他的驾驶证存在多条违法记录。
  据悉,嵇某某所驾驶的车辆并不在其名下,是近两年买的,车辆状态正常。2009年,嵇某某取得C1驾驶证。此后,嵇某某因多条非现场违法记录被记分、处罚。2014年,嵇某某因酒后驾驶被交警部门查处,应是警方重点管理的驾驶人。
  据嵇某某父母反映,其有精神病史且近期行为异常,并提供了去年其在潍坊精神病专科医院住院病历。
  追责要看精神鉴定
  北京公士公益团队负责人张新年律师介绍,按规定,精神病患者不可以申领驾驶证。如果肇事者是考了驾照之后才患上了精神病,并达到了无民事行为能力的程度,则其监管人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张新年律师说:“在刑事责任方面,这起案件的关键是要做司法鉴定,看其是否具备刑事责任能力。在司法鉴定没有出来之前,公安机关可以对嫌犯予以刑事拘留。若鉴定结果确认嫌犯为不能辨认或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应予释放,并责令他的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可由政府强制医疗。”
  张新年律师进一步解释称,尚未完全丧失辨认的精神病人犯罪,或间歇性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则应负刑事责任,但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而在民事赔偿方面,若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他的民事责任。如果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有财产,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适当赔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