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鄂尔多斯化工公司氢气泄漏引闪爆 致3死6伤

作者:郑颖  来源:央广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9日

据准格尔旗发布:6月28日10时04分,鄂尔多斯市准格尔经济开发区伊东九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一起3人死亡事故。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该企业净化车间换热器发生氢气泄漏造成闪爆,致使3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4人受轻伤。目前,受伤人员正在救治,伤势平稳。闪爆造成小范围起火已迅速扑灭,未造成化工区其它装置受损。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沙圪堵镇伊东集团九鼎化工责任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爆炸,三气换热器泄漏发生闪爆引发明火。事故发生后,鄂尔多斯市公安消防支队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调集充足力量和有效装备赶赴现场,经过5个多小时的英勇奋战,成功处置事故,避免发生恶性事故。

  接警后,鄂尔多斯市消防支队立即一次性调派2个现役中队以及准格尔旗矿区大队、伊东救护大队共51名官兵、8辆消防车赶赴现场,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保护了12亿余元的生产设备,救出被困人员3人,该事故初步认定为安全生产事故。

  鄂尔多斯市伊东煤炭九鼎化工责任公司,位于准格尔旗沙圪堵镇伊东工业园区内,距沙圪堵镇政府约5.5公里、距准格尔旗矿区大队15公里。该企业以生产主要生产硝酸铵,副产物为硫磺、甲醇等,年产量为20万吨,采用合成氨工艺、氧化工艺、加氢等化学工艺,生产中使用硫化氢、一氧化碳、甲烷等有毒气体。

  针对化学灾害事故处置特点,现场指挥部坚持“侦检先行、规范处置、防护到位、确保安全”的作战理念,把现场侦查、仪器监测贯穿于整个战斗始终,参战官兵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按程序规范作战行动,确保了处置过程中官兵和人民群众安全;在全时段全区域侦检的基础上,考虑最危险最不利情况,在周围2000米范围内设立警戒区;现场安全专家严密监测燃烧罐体,评估建筑结构、火势发展态势,为现场指挥员决策提供可靠保障。14时02分,现场各项指标达到正常,支队继续进行降温监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