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扬州一辆9座面包车塞23个孩子翻进水塘

作者:韩秋 宋体佳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2日

 5月21日早晨,扬州高邮市三垛镇境内一村道上,一辆满载学生的面包车发生事故,驾驶员错将油门当刹车致该车辆撞断水泥杆后侧翻入路边水塘,车上23名小学生被困。事发后,附近村民赶往现场将孩子们逐一抱出,因救援及时,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随后,现代快报记者采访证实,出事车辆为学生接送车,车主和家长签订协议负责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学校负责监管。另外,据了解,事故车辆核载9人,但出事时车上却坐了23名小学生。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

   面包车翻进水塘,一车学生被困

  据了解,事故发生在高邮市三垛镇境内。据当地警方介绍,当天早晨6时30分左右,面包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意外。这辆失控的面包车撞断路边水泥杆,侧翻进附近一较大的水塘内。从现场图片可以看出,事故地点是水泥路,一侧是水塘。根据面包车吃水线判断,水深约三十厘米。

  “当时车上有不少学生呢,出事以后,全部都还在车里。”据三垛交警中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车上的孩子都是当地一所小学的学生。

  附近村民帮忙,一起救出孩子

  据了解,事故发生时,一位村民恰巧经过现场,随即报警。被困在驾驶室的司机推开向上一侧的面包车窗户,将受困的小学生一一托举出窗外。附近村民闻讯赶来帮忙救援,在事发后很短时间内,学生们被悉数救出。

  “司机在车里面往外托,村民在外面接,后来家长也都赶来了。”据警方介绍,由于面包车翻进的水塘较浅,为车内人员逃生提供了有利条件。由于孩子们没有大碍,事发后不久,就返校上学了。

  据介绍,学生被救出后,警方调来起吊设备,将侧翻的面包车从水中吊至岸边。

  司机:避让车辆时,错把油门当刹车

  据了解,出事的学生接送车司机姓胡,55岁,高邮市三垛镇俞胡村人。昨晚,胡师傅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接送学生已10多年。“当时我是为了避让电动车,错把油门当刹车踩了。”

  事故发生后,多名群众上前帮忙,他本人在车内将孩子们一个个从窗户递给车外的热心群众,直至最后一名孩子被救出,他才出来。

  据当地警方透露,事发后胡师傅交代,出事面包车为其私人所有。作为学生接送车辆,他和不少学生家长签订了接送协议,学校负责监管。

  胡师傅表示,自己每天清晨6点左右出门,然后去接两个村庄的孩子前往三垛镇二沟中心小学上学,一共两趟,出事故时是第一趟,面包车核载9人, 当时运载了23人,是一至六年级的孩子。他说,座椅调整过了,孩子们就可以挤在一起。记者随后问到有无遇到警察查处过,他说,这个时间警察还没上班,所以从没被查过。

  目前,当地警方正在对这起事故的详细情况展开调查。

  记者手记

 

  严重超载

 

  为何还能上路?

  目前,每个乡镇基本只有一所小学,农村地区的校车解决了农村学生上学路途遥远的问题。由于各种原因,农村地区真正意义上的校车并没有完全配备到位,于是各种校车“替代品”出现了。这些不规范的“替代品”,埋下了安全隐患。

  高邮的这起事故,面包车核载9人,司机却运载了23人,超载14人!“我接孩子的时间交警还没上班,从来没被检查过。”胡师傅的说法反映出当地交警部门监管缺失,教育部门及家长安全意识淡薄,司机更是侥幸运营。

  无疑,只有相关部门加强安全监管,才能杜绝事故发生。针对这种农村地区校车安全监管存在死角或盲区的现状,有关部门必须要强化管理,将上班时间作相应调整,建立相关车辆责任人制度。同时可以发动农村居民监督这些车辆运营使用情况,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应立即向警方举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